享有的世界

文/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2020.10.04
3087觀看次
字級
永恭法師 圖/Sam

文/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佛光山法寶堂九月二十七日舉辦法寶講座,禮請佛光山小港講堂住持永恭法師主講「享有的世界」。法師表示「享有」的世界,比「擁有」的人生更寬廣;人們真正的快樂,來自「享有」而非「擁有」,天地間的一切,都只是暫時借我們享用的;用一顆「享有的心」,珍惜感謝一切因緣,生命的樂趣才能無窮無盡。

首先,永恭法師要大眾思惟「擁有與享有的意義有何不同?」尤其這一生中,我們究竟「擁有」多少?又「享有」多少?在時間計算上,我們「擁有」數十年人生,但可曾「享有」幾時的自在清閒呢?在空間思惟上,「擁有」好幾棟房子,但可曾「享有」多少個歡喜的日子呢?現在社會比以前富裕,但絕大多數人卻沒有從前快樂,是因為誤以為擁有就是享有,而沒有體認到,真正的快樂是來自於「享有」,而非「擁有」。

「享有,不一定要擁有」,法師說,我們能享有清爽的涼風,卻不能擁有輕快的風;在世間上,不可能萬物都能擁有,但只要以「享有的心」,就可以擁有世界萬物。如星雲大師所教導「享有」的觀念,即「享有世界的科技文明,享有社會的因緣成就,享有大眾的互信互助,享有自我的犧牲奉獻」,只要心裡能容納,大千世界都可以是自己的。

永恭法師表示,「享有即是擁有,享有不必擁有」,舉例曾有位富翁擔心獨子敗家,將他送去窮人家生活一年,讓他體驗財富有多重要,一年過後孩子如期歸來,富翁問孩子「你覺得有錢人與窮人,有什麼不同嗎?」孩子回答說,當我躺著睡覺時,有錢人的天花板綴滿水晶燈,而窮人家的天花板則是滿天的星斗;出去玩時,有錢人家是幾公頃的花園圍著圍牆,而窮人家則有一望無際的田野;原本想讓孩子體驗的是「擁有」的重要,沒想到孩子體驗的卻是「享有」的幸福。

「富有不在於擁有多少,而是能付出多少」,願意無怨無悔享受犧牲付出,就是最快樂的人。「擁有」是有層面的限制,「享有」卻是樂趣無窮;享有的世界是雙向互動,真誠相待,歡喜地與人共享、共有,只因分享能擴大內心的滿足,進而加倍體驗享有的價值意義。

「要有享有的世界,需知分享的重要,學會正確分享,才會讓分享變成有價值。」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講究方法和策略,分享也不例外,真正的分享不是單向輸出,需要雙向互動,傳遞價值,真誠相待,學會分享的意義,就能讓世界更美好。就如「我」是因緣和合而有,連對自己的身體,也僅有「使用權」,無「擁有權」,那麼就好好的「享有他」,進而盡己之力付出所能。

最後,永恭法師提醒大家,月亮不一定要圓滿,殘缺也是一種美麗,人生不一定要擁有,享有也是一分福氣,擁有的世界欲望愈少,愈能享有幸福的生活;煩惱愈少,愈能擁有自在的生命。不計較「吃虧」,才能享有一個自在的生活;不吝於「布施」,才能擁有一個富有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