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的菩薩──他們,改變了我觀看世界的角度!

文╱陳幸蕙 |2020.09.30
970觀看次
字級

文╱陳幸蕙

一直很難忘記那次晨跑。

不是因為快樂,而是因為──悲傷!

我喜愛晨跑,是因一日之計在運動,先做先贏,當日便可不必惦掛此事。

其次,以朝氣活力、腦內啡大量分泌方式,將一日動能提升至滿格狀態,所謂愛自己,讓生活更有效率的作法,捨此無他。

尤其,以早鳥之姿夏晨練跑,清風拂人,涼靜爽適,較諸夕跑時戶外已累積一日高溫,窒熱難當,更深感愉悅!

但那次夏日晨跑,最終,卻是噙淚帶著沉重如鉛的心回家。

因為最後一段河堤跑程,遇見了一隻徘徊死亡邊緣、茫茫然不知何去何從的受難流浪狗──

幾乎完全脫毛的肌膚癩癬斑斑,一層薄皮包覆根根可數的肋骨,而最令人不忍則是,頸上項圈還連著未曾解開、拖在地上的金屬繩鍊,倍增蹣跚行走的艱困不便。

如此飽受虐待、折磨的一個生命啊!

從遠處跑來,目睹此景,震撼之餘,我心生哀憐,但苦難當前,卻無能拯救,只對他卑微求助的眼神,投以歉疚遺憾的一瞥,便惻然嘆息跑過,然後當晚,以懺悔無奈之心,在跑步手札上如是寫著:

「願他(她)能遇見善心人施予憐憫照顧,不要繼續受苦!」

悲欣交集的人間,為安頓一顆懺悔無奈的心!或許,這就是,我想,我成為一名素食主義者的主要原因吧!

因為我無能像「動物救星」亞曼達.吉熙(Amanda Giese)那樣,以拯救動物為職志──

「只要動物需要救援,我就會在!」

亞曼達.吉熙曾如是說。

因此從童年到現在近40歲,她已救援過5000隻以上動物,包括流浪貓、遭噴灑化學藥劑的野犬、即將被撲殺的懷孕狗媽媽、受傷的蛇、海獺、貓頭鷹、野生動物,甚至,被主人棄養的黑寡婦蜘蛛!

由於期盼建立動物友善社會,亞曼達.吉熙曾說自己最大心願是:

「希望有一天救援組織叫我不用來上班了,因為已沒有動物需要被拯救!」

如此以失業為樂的愛心鬥士啊!

我確實無法、無能像她那樣全身心投入。

在支持動物權、維護動物幸福這事上,我唯一能做便是,從動保中心領養一兩隻無家可歸的流浪貓,和選擇成為一名堅定的素食主義者,而已。

我相信微軟總裁比爾.蓋茲和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投資 Beyond Meat(未來肉),致力研發、生產100%純植物成分的仿肉食品如素牛排、素豬排、素香腸等,健康、環保、減碳因素外,應也出於如是理念吧!

總之──啟發了我不忍的人道情懷。

扭轉了我多年的飲食習慣。

改變了我觀看世界的角度!

且一再推動我在宗教裡去尋找這悲慘世界的答案。

一再促使我推敲琢磨慈、悲、愛之定義。

一再強化我盡個人可能去療癒創傷、利益眾生之善念!

河堤上那拖著鍊繩、顛躓難行、時至今日仍令我思之欲淚的受難形象,以及,那許多我哀傷走過、卻未曾施予援手的受苦生命啊,以肉身為教材、苦難為經典,豈不都是,呵,一再啟發提升我的──

受難的菩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