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暴雨 把2億年前化石沖到家

 |2020.09.30
1624觀看次
字級
專家說化石是娃娃魚的祖先「古蠑螈」。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一場暴雨,竟然把二億多年前的娃娃魚祖先沖到家裡來。家住中國大陸四川宜賓市翠屏區象鼻街道觀鬥社區的劉群,屋後一塊巨石在暴雨後脫落,直接滾落碰撞到她家牆壁。劉群的丈夫把石頭敲碎後,驚奇地發現石頭中間包裹著一條大型的「娃娃魚」。

紅星新聞報導,劉群的家位於宜賓郊區觀鬥半山腰,為了蓋房子,劉群和丈夫在屋後挖出一道陡溝。前不久持續大雨導致一塊巨石滑落,撞上新房牆壁。劉群的丈夫花了將近一個月,把這個石頭敲碎,打算利用碎石來砌邊坡。但劉群卻驚訝地發現,有兩塊石頭的紋路與其他不同,看起來好像一副魚骨頭。劉群隨手拍了幾張照片發到社群媒體和家人群組。

劉群說:「我姐夫看了說是化石,要跟村長報告。」順著石頭的紋路仔細看,確實愈看愈像化石,她把消息告訴當地媒體,希望得到專家鑑定。地質隊工程師余明江在查看化石後表示,產出年代應該是中生代,但是中生代的年代比較廣,具體所處的時代和所代表生物的門類,要做出綜合分析結合地質資料才能判斷。

余明江認為,這是一塊娃娃魚的祖先「古蠑螈」的化石。余明江表示,宜賓主要產出的化石是三葉蟲,體積都比較小,通常只有幾立方公分。但劉群家發現的化石縱長六十三公分,橫長頂部二十二公分,下部十一公分,是他們見到的比較大的化石。

但也有專家預測化石可能屬於侏羅紀時代或白堊紀時代,也就是距今約六千五百萬到二點五億年前。

地質專家表示,無論這塊化石是屬於哪種門類,它對於研究長江流域的古地質、古氣候、古地理都具有重要的事實依據和參考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