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域搜救 成立專責單位呼聲起

 |2020.09.28
17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雪山日前發生女登山客失蹤逾月未尋獲,搜救過程造成田姓消防隊員搜救摔成重傷。今年山難頻傳,但目前消防單位依法只能協請有「登錄」的民間搜救團體加入救援,地方消防局多以任務編組方式投入搜救,人力與專業都不足,疾呼成立山域搜救專責單位聲音愈來愈大。

根據消防署統計,國內各消防機關二○一八年執行山域搜救案件二百四十一件,去年二百零六件,但今年截至八月已超過三百件;一般認為,今年登山人數明顯暴增。

台中、南投、高雄、花東等地發生山難時,多數消防局採任務編組搜救,從各分隊調派人力,很多搜救人員不具備山難搜救專業,對山域熟悉度與環境適應力存在風險。

山友「雪羊」曾建議成立「獨立山域搜救單位」,認為搜救者擁有豐富的山經驗且熟悉搜索地形,才能在短時間內擬定最節省時間的路線與計畫;台灣開放山林後,一定要面對這個議題。

中華民國義勇消防聯合總會總會長、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說,國內山難搜救各自為政,但平地消防救援與山難救援不同,消防員危險性高,建議成立跨縣市專責單位,整合消防、國家公園或林務局進行山區搜救。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教練徐秉正說,若平日訓練不足,搭直升機上山會面臨高山症威脅,成立專責隊有利山域救難,機動整合民間人力聯合出勤,可擴大救援能量。

資深救難人員說,除搜救專責單位,每個山域特性不同,救難事件對象也不同,須建立高山資料庫與整合溝通平台,以免民間搜救人員入山「盲搜」,錯失救援良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