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老本 至少需準備400萬

 |2020.09.28
3328觀看次
字級
專家表示,國人退休後約有二十一到二十三年的餘命,至少需準備四百萬元的老本,建議盡早理財。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國人平均壽命屢創新高,已達八十點七歲,許多民眾對退休後生活憂心忡忡。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表示,退休理財要從了解缺口開始,想要簡單初算,可用未來退休每月生活費約為現在月薪的一定比率來估算,基本上是八成,依照平均來看,大部分勞工每月退休後需要三、四萬元。

王儷玲說明,以一般勞工來說,退休後每月平均從勞保領一萬元,勞退如果沒有自提,每月可領約八千元,換言之自己需要再準備每月約一萬五。平均來說,退休後約有二十一年到二十三年的餘命,因此需準備四百萬至五百萬元,再倒算回來就能估算現在定期定額的準備。

中信銀行個人金融副執行長楊淑惠說,主要是以退休後的生活品質而定,據主計總處去年統計,一家兩個人若簡約生活每月需六萬元,所謂簡約生活是指一年國內旅遊一、兩次,生病時由健保給付醫療費;樂活生活每月約需八萬元,指每年國內旅遊一、兩次,國外旅遊一次,生病時有自費醫療;富裕生活每月需十一萬,指每年國內旅遊兩、三次,國外旅遊一次,生病時可請個人看護。

夫妻兩人估算下來,要準備九百萬元退休金,若選擇股票作為退休金準備工具,以過去二十年標普五百指數平均年化報酬百分之五點八試算,想在六十五歲時累積到九百萬元,夫妻倆從三十五歲開始每月需投入約九千元。

但若到夫妻倆五十五歲、接近退休時才開始準備,則每月投入金額需達五萬五千元,才能達到目標。

至於退休投資準備切記要掌握三重點:長期投資、定期定額不停扣、低點時進場加碼,不要每年都換投資標的,下跌就是進場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