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危機 現在進行式

 |2020.09.27
1999觀看次
字級
冰川融化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象徵著末日即將到來。圖/網路
思韋茨冰川融化速度驚人,被稱為「末日冰川」。圖/網路
衛星畫面顯示,北極地區最大的冰川「79N」裂解。 圖/美聯社
由於氣候暖化導致冰川融化,自1990年起,全球冰川湖的數量已增加53%。圖/新華社

文/本報綜合報導

破解南極末日冰川融化之謎

科學家觀察發現,地球南、北兩極以及格陵蘭的冰層這幾年因全球暖化快速融化。近日,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美科學家宣布已經找到答案,元凶是潛入冰川底部和基岩之間水溫2℃的暖流。借助最新勘測儀器,科學家繪製出暖流在冰下的路徑。

據報導,刊載在《冰凍圈》(The Cryosphere)學術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英國南極勘察局(BAS)發現,思韋茨冰川前緣是懸空在大陸棚之上,大西洋暖流2℃的海水因此得以沖向冰川基底與大陸棚連接之處,使冰點-2℃的冰受熱融化,進而露出更多面積並持續受暖流沖刷,惡性循環下導致冰川快速融化。

思韋茨冰川是南極最大、移動速度最快的兩個冰川之一(另一個是松島冰川),位於南極洲的西部,冰川厚度達4千公尺,面積超過18萬平方公里,略小於英國,和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大小相當。

思韋茨冰川被認為是預測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關鍵,這個冰川的融化象徵著末日即將到來。依數據顯示,它擁有足夠的冰來將海平面提高65公分,其融化後注入阿蒙森海的冰水約占全球海平面上升總量的4%。

美國太空總署去年初宣布,利用最新衛星雷達探測技術發現思韋茨冰川底部一個巨大洞穴,高300公尺,面積約40平方公里,可容納140億噸冰。數據顯示這個洞穴大部分是3年內形成的。

英國南極勘察局用無人潛水艇對冰川底部的水流進行勘測,結果不但探測到由鹹、淡水混合而成的湍流,更測得比冰點高出2℃多的「暖水」水溫。根據各種數據繪製的剖面圖展示了暖流從底部侵蝕、融化冰川的路徑和後果。

NASA和BAS的研究結果證實了科學界多年來的懷疑,即思韋茨冰川前端並不是緊貼著大陸架的基岩,所以暖流可以像梭子一樣嵌入冰層和海床之間;切面愈大,冰川融化愈快。各種探測數據顯示,思韋茨冰川前端底部懸空,海洋暖流由一個巨大的通道插入大陸架和冰川底部之間;暴露在水中的冰面愈大,融化就愈多,而湧入的暖流水量更大,如此形成惡性循環。

冰川底部的這個空隙比以前認為的更深,大約600公尺,相當於6個足球場首尾相連。這股海底暖流被認為是有數百萬年歷史的思韋茨冰川的阿基里斯之踵的致命弱點。如果思韋茨以現在的速度持續融化,則冰架最終崩塌不可避免,地球的海洋和大氣循環系統將被嚴重扭曲,後果極其堪憂。

近年來思韋茨冰川每年會有100億噸冰融化進入海洋,目前已融化約800億噸,英國南極勘察科學部負責人沃恩教授(David Vaughan)指出,雖然該冰川不可能在1天之內全部注入海洋,但隨著溫室效應日益嚴重,可能會加速此一過程,因為北極已經嚴重受創,而南極受創的輪廓也開始清晰。

氣候惡化 北極最大冰架裂解

據BBC報導,從衛星圖顯示,北極剩餘的最大冰架、位於格陵蘭東北部的「79N」冰川有一大塊脫離,面積達110平方公里,比法國巴黎還大。

「79N」冰川大約有80公里長,20公里寬,前沿分成兩條冰川,其一為史帕特冰川。史帕特冰川2019年已出現嚴重裂縫,今年夏天高溫再創新高,成為致命一擊,現在史帕特冰川已成為冰山的浮冰。

丹麥與格陵島地質勘測所(GEUS)觀測到,在剩餘冰架上,融冰速度正加快。GEUS統計,自1999年以來,格陵蘭冰川有160平方公里的冰消失,約是兩個紐約曼哈頓島,且冰層消失速度在過去兩年間不斷加速。這一現象與氣候暖化密切相關,自1980年以來,當地氣溫升高約3℃。

此外,英美科學家發現,南極最大、移動速度最快的兩個冰川「思韋茨冰川」、「松島冰川」,底部連結海水的通道比科學家預測的還大。大量溫暖海水湧入通道,加速冰川融化,可能讓南極冰川最後防線失守。

目前全球有90%的淡水存在於南極的冰層,近年隨著溫室效應日益嚴重,可能加速此一過程。而兩大冰川一旦崩解,恐引發西部冰層連鎖效應,海平面上升超過3公尺,北半球的邁阿密、孟加拉、荷蘭、紐約等地將被大海吞沒。

全球冰川湖恐釀洪災

由於氣候暖化導致冰川融化,自1990年起,全球冰川湖的數量已增加53%。

科學家分析來自NASA和谷歌地球引擎的衛星影像數據,預測冰川融化後形成的湖泊是如何受到全球暖化影響的結果。

影像顯示,冰川湖數量在1990年至2018年間增長53%,使湖泊覆蓋地球的面積擴大約51%。根據調查,有1萬4394個冰湖散布在近9千平方公里的地球表面上。

根據這些數據,研究人員估計,全球冰川湖水量在1990年至2018年間增加48%,目前總計約達156.5立方公里。

英國艾希特大學氣候與環境變化教授哈里森(Stephan Harrison)表示,「據研究發現,地表系統對氣候變遷的反應速度極快。更重要的是,研究的結果有助於提供科學界更多線索,因為截至目前,還不知道全球冰湖的水量有多少。」

對於世界上許多貧窮的人來說,冰川湖是重要的淡水資源,尤其是在亞洲山區和南美部分地區。但大量冰融水注入湖中會導致下游地區面臨洪水威脅,摧毀村莊、沖刷道路、破壞管線和其他基礎設施,造成天然災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