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全年獲利 35億在望

 |2020.09.27
28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高鐵公司已連續五年都配發現金股利,今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上半年運量較去年同期衰退,在五月中疫情趨緩後,運量明顯回升,累計一至八月稅前盈餘二十四點五八億元,第四季是旅運旺季,獲利可望再提升,交通部官員預估全年獲利可維持一定水平,不至於動用平穩基金,甚至有機會繼續挹注國庫。

官員表示,台灣高鐵進行財改方案時,延長特許期三十五年,但沒有像第一次合約中訂有回饋金,因此設計出類似超額盈餘的「平穩基金專戶」,規定當年度稅後淨利超過四十億、未滿四十五億元,將提撥超過部分的五成進入平穩基金專戶,超過四十五億元則提撥超過部分的七成,累積超過一百億元後,超額部分提交給政府鐵道發展基金。

但若台灣高鐵年度獲利未超過三十五億元,則可向平穩基金動支,補足到三十五億元,用來發放現金股利給股東。官員說,這一百億元平穩基金就像一座水庫,可以機動調節,既不會全額收取高鐵的獲利,也可因應高鐵獲利不足時所需。

官員說,今年受疫情影響,高鐵確實有幾個月運量下滑很多,但五月中疫情趨緩,民眾漸漸敢於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運量很快回升,近幾個月高鐵營運相當穩定,現在距年底還有三個月,尤其十月有兩個連續假期,運量可望再衝高,全年獲利有機會達到三十五億元,應不必向平穩基金拿錢,甚至還有餘裕可以繳庫。

另外,依高鐵興建營運合約規定,只要物價指數上漲達一定幅度,便可調整基本運價,但即使物價指數早已超過合約規範,高鐵公司大股東交通部都不准提調整一事,主因高鐵年年賺錢,部分盈餘應該回饋給社會,票價根本不需調整,何況高鐵調整票價,恐引起物價波動,因此只要高鐵獲利,交通部就會繼續維持現行票價。

財改5年多 政府獲利破千億

交通部於二○一五年主導台灣高鐵進行財務改革方案,實質掌控台灣高鐵經營權迄今五年多,包括現金股利、股票市值、回饋金和平穩基金,交通部已大賺超過千億元,為高鐵財改案中的最大贏家。

據指出,台灣高鐵當年因每年折舊攤提金額高達一百多億元,加上沉重的利息負擔,以及運量不如預期,營運陷入困境,瀕臨破產,交通部提出減增資和延長特許期三十五年的方式,來徹底解決高鐵財務危機。

但減增資過程,當時除其他泛公股外,交通部單獨增資二百四十二億元(二十四點二億股),一躍成為高鐵最大單一股東,正式主導高鐵,五年來包括已領取的近一百零四點八億元現金股利,以及七百四十四點一五億元的股票市值,扣除增資成本,淨賺超過六百億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