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序列新研究 病毒不斷突變 傳染力更強

 |2020.09.26
925觀看次
字級
休士頓科學家新研究顯示新冠病毒的一種變異,將使病毒更具傳染力。圖為佛州民眾在邁阿密海灘的戶外洗手檯上洗手。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華盛頓郵報》報導,休士頓科學家二十三日公布一篇逾五千份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的新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持續累積突變變異,其中一種D614G突變將使病毒更具傳染力,讓戴口罩或維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效力可能因此降低。

這分新報告未經同儕共審,其未發現這些突變使新冠病毒更致命或影響臨床結果;科學家表示,所有病毒都會累積基因變異,但多數突變並不顯著。

休士頓衛理公會醫院基因組醫學醫師穆瑟表示,新冠病毒算是相對穩定的病毒,但是每一次突變就像在「擲骰子」,病毒有大量變異的可能性,有些可能出現麻煩後果。

全國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病毒學家莫倫斯表示,雖然他二十三日說這是單篇研究,無須過度解釋,但新冠病毒變異時,突變也許會影響戴口罩和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他說:「戴口罩、洗手等一切措施構成傳染障礙,但新冠病毒傳染力增強後,從數據可見,病毒更善於繞過這些阻礙。」

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研究新冠病毒患者的血液成分,發現血液中五種蛋白質濃度與患者是否會演變成重症有關。這項研究有助於預期患者是否演變為重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該中心同時表示,將進一步研究醫療現場可使用的檢驗試劑。

另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球的初步定價,以中國大陸國藥集團最高,單劑為人民幣三百元(約新台幣一千一百八十六元),相較之下,英國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候選疫苗,成本價約為四美元(約新台幣一百一十四元);但這是該公司與美國政府的協議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