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天過海」偷走近億元珍貴古書 事隔三年尋回原物

 |2020.09.24
1118觀看次
字級
事隔三年,國際聯合調查團隊近日在羅馬尼亞發現了一批失竊的珍貴古書,價值達到250萬英鎊(約9289萬新台幣),其中包括伽利略、牛頓和西班牙畫家哥雅等著作。圖/倫敦警察廳提供
被指控盜書的組織與羅馬尼亞著名犯罪家族「克蘭帕魯」有關,圖為主要成員伊安克蘭帕魯(Ioan Clamparu)。圖/每日郵報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聯合調查團隊近日在羅馬尼亞發現,三年前在倫敦倉庫失竊的一批珍貴古書,估計價值250萬英鎊(約台幣9289萬)。包括伽利略(Galileo)、牛頓(Sir Isaac Newton)和西班牙畫家哥雅(Francisco Goya)等著作。

警方16日在羅馬尼亞北部的尼亞姆茨縣(Neamt)農村一棟房子的水泥地板下,發現這批三年前遭竊的珍貴古書,其中包括伽利略(Galileo)、牛頓(Sir Isaac Newton)和西班牙畫家哥雅(Francisco Goya)等著作。

這些古書2017年原定運往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國際古董書展,在英國費爾塔姆(Feltham)的倉庫中被羅馬尼亞犯罪家族「克蘭帕魯」(Clamparu)偷走。

竊賊當年從屋頂用繩索垂降至倉庫內,避開保全感應系統並長驅直入,即便有其他值錢物品,但竊賊撬開木箱後只盜走最貴重的書籍,隨後再用繩索返回屋頂,並由在外接應的貨車載走,手法宛如好萊塢電影「瞞天過海」。

倫敦警察廳、羅馬尼亞國家警察、義大利憲兵隊以及歐洲刑警和檢察官組織經3年多的聯手追查,突擊英國、羅馬尼亞和義大利45個可疑地點之後,終於在16日尋獲贓物。

倫敦警察廳督察德漢姆(Andy Durham)表示:「這些書籍的價值相當高,但更重要的是它們是無可替代的,尤其是對國際文化遺產具有重要意義。若非聯合調查團隊的努力不懈,這些書籍可能永遠找不回來。」

倫敦警察廳總部蘇格蘭場指出,被控盜書的組織與羅馬尼亞著名犯罪家庭「克蘭帕魯」有關,克蘭帕魯被視為是偷竊專家、涉嫌參與英國各地11起案件,通常使用相同犯罪方法。調查人員指出,該集團成員入境英國犯罪後便很快出境,贓物則是靠各成員透過各種方法偷運出境。

截至目前,搜查行動已成功起訴13人,其中12人俯首認罪並將在9月28日展開為期4天的審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