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張九齡〈望月懷古〉

文/涼兒(惠茹) |2020.09.24
2272觀看次
字級
各位小朋友,離中秋月圓的時間愈來愈近了,想到月亮你會想到哪一首歌呢?「彎彎月光下,蒲公英在遊盪,像煙花閃著微亮的光芒,趁著夜晚,找尋幸福方向……」涼兒老師一想到月亮,就想到這首溫暖的歌。圖/沛蓁

文/涼兒(惠茹)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各位小朋友,離中秋月圓的時間愈來愈近了,想到月亮你會想到哪一首歌呢?「彎彎月光下,蒲公英在遊盪,像煙花閃著微亮的光芒,趁著夜晚,找尋幸福方向……」涼兒老師一想到月亮,就想到這首溫暖的歌。

今天,我們就來欣賞一首跟月亮有關的詩作吧!本詩是張九齡離開故鄉後,望月思鄉,懷念親友的作品。這是一首望月思念的詩。首句「海上生明月」,遼闊的海上升起的明月,呈現出意境的雄渾闊大;次句「天涯共此時」,指此時你我在天涯各一方相望,此句由景入情,望月思情。首聯兩句不禁令人聯想到謝莊〈月賦〉:「隔千里兮共明月。」及蘇軾〈水調歌頭〉:「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雖然與親人相隔千里,卻能同時共賞月亮。

第三句「情人怨遙夜」,有情之人埋怨夜晚如此漫長;第四句「竟夕起相思」,指自己整夜未眠,引起了無盡的相思。此處以「怨」、「起」字為中心,使得「情人」、「相思」呼應;「遙夜」、「竟夕」呼應,意味著漫長的月夜讓有情人起了思念之心。頷聯由景生情,不知是月夜太美了,還是月光使人惆悵呢?

第五句「滅燭憐光滿」,詩人滅掉燭光,發現即使把燭火吹滅,在月光照射下,世界依然那麼明亮滿盈;第六句「披衣覺露滋」,詩人披上衣服,卻仍感覺到夜露寒涼。頸聯的「滿」字呈現出月光的明亮;「憐」字,透露出詩人一個人憐惜這滿室的月光;「滋」字不僅指露水的滋潤,亦有「滋生不已」之意。所以,此兩句巧妙地寫出了夜深對月不眠的實景實情。

最後,第七句「不堪盈手贈」,寫出「不能將盈滿的月光贈送人」的遺憾心情,所以只好「還寢夢佳期」,希望能夠在睡夢中與思念的人相見。末兩句構思奇特,若沒有真切地體會,恐怕無法道出這綿長的情意。末聯悠悠地說出相思不盡的情思,不禁令人聯想到西晉文學家陸機「照之有餘輝,攬之不盈手。」二句,作者有意翻古為新,吐出了綿長的情意。

小朋友們,曾有人說:「月光飽含我滿腔的心意,我的相思之情只能託付明月寄情思了。」欣賞完這首詩後,你對「月亮」是否有更多的想像了呢?今天睡覺前,不妨打開窗戶,抬頭看月亮,欣賞它的美麗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