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阿禮部落的巴冷公主 (下)

文/林和君 |2020.09.23
2873觀看次
字級
「這塊石板上的女孩子,叫做巴冷(Barun)公主,是我們魯凱族當中最有名的傳說故事。」 圖/Max

文/林和君

「這塊石板上的女孩子,叫做巴冷(Barun)公主,是我們魯凱族當中最有名的傳說故事。」

「傳說中,在魯凱族的聖地達羅巴淋(Dalupalrigi),也就是屏東大武山深處的大鬼湖,居住著大鬼湖的主人百步蛇王,祂愛上了當時部落頭目瑪巴琉(Mabalriw)家的女兒巴冷。」

「百步蛇王帶領著祂的子民來到部落的頭目家門前,向巴冷與她的家人求婚。當時,部落的人們看到的是成群湧現的百步蛇,覺得非常害怕;可是,在巴冷的眼中,她見到的卻不是蛇群,而是成群的侍從,還有準備好的陶壺、檳榔、青銅刀、琉璃珠等聘禮,以及人群中最為突出、英俊高貴的男子,也就是百步蛇王。」

「巴冷的家人非常害怕,不敢貿然答應,百步蛇王只好暫時先離去。但是,巴冷愛上了這位在她眼中英俊高貴的百步蛇王,決意要嫁給這一位大鬼湖之主。」

「幾天過後,百步蛇王再度帶著迎親隊伍,前來迎接巴冷。頭目家人知道,這次巴冷真的要嫁給百步蛇王並前往達羅巴淋而去,要離開他們了,覺得非常難過與不捨。」

「當巴冷的家人和族人跟著迎親隊伍為巴冷送行而來到達羅巴淋時,雲霧散去,陽光撒在湖面上,整座達羅巴淋的湖水閃耀著金色的陽光;巴冷對著家人說:『請你們不要難過,我要跟著祂前往永恆的國度了,我會永遠想念你們。未來,如果你們在家鄉見到百步蛇,那就是我派遣回鄉探望的子孫;如果你們見到白鷺鷥在天上飛翔,那就是我對你們無盡的想念。』」

「『當你們走過達羅巴淋時,不要碰觸冰冷的食物,我會為你們準備溫熱的餐食,那就是我對故鄉永遠的眷戀。』」

昂蓋與巴利爺爺一起坐在頭目家屋前的石板椅子上,專心聽著巴利爺爺述說這段巴冷公主的故事,靜靜地看著陽光從榕樹間撒下,看著風吹將樹葉吹落。

「巴冷公主的傳說告訴我們,百步蛇是我們魯凱族人的祖先象徵,也告訴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巴利爺爺專心地看著昂蓋,繼續說著。

「巴冷公主當年深愛著故鄉的那分思念,就和我們現在的阿禮族人一樣。雖然我們現在大多住在山下,但是雲端上美麗的故鄉,永遠都令我們眷戀。雖然土地曾經受傷了,但只要我們繼續愛護、珍惜祂,祂就會永遠活著,給予族人需要的一切。」

昂蓋看見,陽光緩緩地從地板移到巴冷公主的石板畫上頭,將巴冷公主的雙眼照得發亮,炯炯有神;整個依山而建的阿禮部落,也像是故事中被陽光照亮的金色湖水一般,閃耀而美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