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56國加入疫苗全球分配計畫 美陸缺席

 |2020.09.22
841觀看次
字級
新冠病毒已奪走全球近百萬條人命,各國爭搶還在研發中的疫苗。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21日表示,約有156國加入公平分配未來疫苗的「新冠病毒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但世界兩大強國美國和中國不在名單上。

COVAX是由WHO、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及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所主導,為了確保新冠疫苗授權使用後,能迅速、公平地把疫苗分配給全世界,預計在2021年底前,提供20億劑疫苗給簽署協議的國家,但會優先分給其中3%的醫護人員和弱勢族群。

WHO呼籲富裕國家在18日截止日前加入,並於21日公布已加入國家名單,英國趕在截止日前加入。

目前已有64個富國,包括27個歐盟成員國以及挪威和冰島等,以及92個貧窮國家加入COVAX,預計還有38個國家會在未來幾天內加入。

美國在總統川普的領導下,不斷批評WHO處理疫情的態度,因此聲明將退出WHO,且不加入COVAX。此外,去年底首度爆出疫情的中國大陸也缺席。

當被問及大陸不加入COVAX一事時,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負責人伯克利(Savi Berkley)表示,「COVAX的目的是試圖與世界上每個國家合作。我可以向你保證,我們已經進行對話,並將繼續與所有國家對話」。

然而COVAX還面臨一系列重大挑戰,尤其是嚴重資金短缺。

WHO表示,包括COVAX在內整個「獲取新冠病毒相關工具加速計畫」(ACT Accelerator)需要約380億美元,但截至目前只收到約30億美元,單是COVAX就須耗資約180億美元。

WHO祕書長譚德塞對此樂觀表示,許多國家都已同意參與COVAX,新冠病毒疫情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全球危急,需要全球前所未有地一同應對,警告各國不要僅為自家人爭奪疫苗庫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