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研究 長期暴露奈米環境 心肺恐損傷

陳玲芳 |2020.09.22
160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奈米技術已被廣泛應用在各項生活用品當中,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高濃度奈米微粒,會導致體內氧化壓力失衡,增加肺部傷害、心血管系統傷害、細胞傷害等風險。研究成果已於去年十二月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專案助研究員吳威德表示,國家衛生研究院最近四年針對台灣十四家製造和使用奈米材料機構工作者,進行重複測量血液、尿液等研究,結果顯示,長期暴露於奈米微粒環境,會導致體內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失衡。此為首次以人體在奈米方面所做追蹤研究;同時提醒奈米工廠作業員,戴活性碳口罩對奈米微粒防護恐不足,建議應達到N95等級。

吳威德表示,過去在動物吸入研究中發現,暴露在奈米微粒環境中的小鼠,氧化壓力會上升,以及產生發炎反應、心血管疾病、肺部纖維化或肉芽腫、胸膜斑塊生成、肺癌與間皮瘤樣疾病等症狀。氧化壓力也會造成細胞的氧化損傷,是引起發炎反應及退化、衰老的原因之一。因此,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奈米微粒環境中的工作者,健康狀態值得關注。

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奈米微粒環境,會導致人體內的氧化壓力失衡,成為處理奈米材料工作者,潛在健康風險的主因。不過,以近四年追蹤期間內統計結果,發現處理奈米材料或暴露於高濃度奈米微粒環境者,與心血管功能障礙、肺損傷、發炎反應、神經行為和遺傳毒性等,均無明顯相關。

儘管尚無直接證據,顯示奈米微粒對人體健康有直接傷害,但吳威德建議,在使用或製作奈米材料的工作場域,仍需要加強局部排氣或採取動力空氣濾淨式呼吸防護具等相關保護措施。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陳保中表示,以上為初步研究成果,需要更長時間的研究追蹤,已與美國UCLA學者談交流合作,未來將持續追蹤同一群受試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