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阿朗壹古道健走

文/吳介民 |2020.09.19
1924觀看次
字級
阿朗壹古道。 圖/吳介民
阿朗壹古道海邊。圖/吳介民

文/吳介民

阿朗壹古道,是台灣唯一一段沒有公路經過的原始海岸線,更是當地原住民的世居地。當健走客來到此地,除了要謹守原住民嚮導的提醒,更要抱持一份尊重的心態,不帶走一草一石,也不留下外來之物……

初秋微涼,友人邀約參加阿朗壹古道健走,這是我嚮往已久的行程,欣然同意前往,因為必須提前申請辦理入山證,於是趕緊報名參加。

出發當日天色微亮,先到山岳協會集合報到,六點三十五分搭遊覽車從嘉義出發,沿途在關廟休息站和台東休息站分別小休一下,接著直達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這裡是阿朗壹古道的起點,由此,再一路往回走至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

保持最原始的狀態

阿朗壹古道是台灣僅存沒有公路經過的原始海岸線,為了保護珍貴的生態資源,規畫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並實施遊客總量管制,因此古道設有管制站,有管制員核對遊客名單和有相片的證件,正確無誤才可以放行,這樣才可以控制人數,防止不肖人士擅入。

進入阿朗壹古道,必須由認證合格之解說員引導,協會聘請兩位原住民朋友擔任導遊,出發前先做宣導。古道全長共七點二公里,步行時間約五、六小時左右,導遊提醒大家記得要帶好足夠的飲水。

此外,海岸線風浪很大,健行走路要小心;陽光炙熱易晒傷,先做好防護準備;花草石頭不可摘取撿拾,違者會遭到重罰;心血管疾病患者量力而為,衡量個人健康情況,體力不足切莫勉強,因為沿途沒有醫療站……

易剝落的海岸頁岩

導遊並介紹此地的特殊地質,山壁為一片片的頁岩,很容易風化或隨地震剝落,他並隨手撿一片拿給大家觀賞,果然是蠻奇特的。接著介紹當地的林投姐樹果實,外型和鳳梨非常相似,但很少人食用。林中有一座廢棄的碉堡矗立,可見過去曾有駐軍防守。

接著往古道出發,剛開始是平坦的路面,不多時就可看到大海,沿著海岸線行走,東面臨太平洋,沙灘布滿南田石,石頭圓潤細緻,紋路變化多端,各具特色美感,讓人愛不釋手。我們謹守規定:「屬於這裡的請勿帶走,不屬於這裡的,請勿留下」,當個愛護自然的山友,謹守規則沒人撿拾。

緊接著攀爬觀音鼻,這是今天的重頭戲,也是古道中比較艱難的路段。此處屬於原始森林,毫無人工造作,階梯也以樹幹鋪設,但因山勢幅度陡峭,每一步的間距不同,甚至要借助繩索才能順利往上,委實考驗體力和耐力,爬到山腰往下看,視野非常寬闊,讓人心曠神怡。

裝備不足猛拐到腳

約十二點半,抵達頂峰平地,大夥兒休息放飯,每個人都自備餐點,還互相分享美食及登山經驗,這是最輕鬆的時刻,約莫二十分鐘後,啟程下山繼續未完的行程,結束這段高繞的路程。

穿越樹林是面海的山徑小路,這段海岸線行走不易,主要是石頭形狀規則不一,踏在上面很不平穩,我穿著不太合適的運動鞋,好幾次都拐到腳,只好半跳躍著行走,看來,下次要穿專業的登山鞋才行。

有的石頭底部很平整,沿途有遊客留下「疊疊樂」,高達十幾層,擺放得十分有技術,但沿途還是看到不少垃圾,不知是海洋漂流物或是遊客亂丟,多少破壞了整個區域的美感。

手腳並用攀軍艦岩

經過這一段「跳曼波」的石堆,看到左前方的「軍艦岩」,確實形狀有點相似。此時海風捲捲襲來,浪花洶湧拍打,嚮導叮囑我們要小心,留意個人的安全,預防被強風吹落海中,並以手腳並用的方式,依序緩緩爬過大岩石。

爾後是平坦柔軟的沙灘,越過灘頭一片樹叢,嚮導宣布「男左、女右」,各自找地點解放,就像是野外求生,卻保有默契和規則,盡量減少對景區的傷害和汙染,認真執行的過程,倒是挺有意思的。

離開樹叢,只見遠遠聳立著電線桿,意味著又將回到現代社會,不多時,到達終點站旭海社區,大夥在告示牌前照相,見證「通過考驗」,完成阿朗壹古道健走行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