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年來首度 英擬實施負利率

 |2020.09.19
1156觀看次
字級
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17日宣布,因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導致低通膨與高失業率,決定將基準利率維持在紀錄低點的0.1%。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17日指出,為了支撐遭受疫情和英國脫歐雙重打擊的經濟復甦,可能326年以來首度將利率調降至零以下。

美聯社報導,英格蘭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9名成員一致決定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1%歷來最低水準後,委員會表示,此前已討論其「政策工具,尤其是負政策利率的有效性」。這一結果符合外界預期,部分經濟學家認為,英國央行可能會在11月會議擴大購債規模。

在決策的會議紀錄中,委員們表示近來國內的經濟指標已經比8月初上次政策會議時的「預期強勁一點」,但在前景充滿風險的情況下,近期的消息多有參考價值還不清楚。

英國許多產業為遏止疫情流行暫停營運,導致今年經濟衰退幅度為全球最嚴重之一。雖然到了夏季因封鎖限制鬆綁讓經濟活動改善一些,但7月底經濟仍較2月疫情在歐洲開始爆發時下滑12%左右。

據英國國家統計局表示,只恢復新冠病毒造成的經濟產量損失的一半,且也比6月份的8.7%經濟增長幅度還小。

從6月底起,英國的餐飲娛樂場所重新開始營業,這導致7月份這個行業的產量比此前1個月增加了140.8%。

失業率增至4.1% 近2年新高

據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官方數字顯示,英國5月至7月的失業率為4.1%,比前3個月增加了0.2個百分點,這也是最近2年的最高點。

從3月份以來,英國公司職員總數減少了69.5萬人,其中年輕人受到的影響最大,尤其是16至24歲就業比例下降程度超過所有其他年齡層。不過,從6月底英國開始逐步解封以來,就業危機緩解。今年6月至8月,招聘工作職缺增加30%,達到4.3萬個。

另一個英國經濟面臨的風險是有關英國脫歐後,雙方關係惡化下的貿易談判。若談判破裂,雙方將自明年起互課關稅及實施其他貿易障礙,這種發展將對英國經濟傷害更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