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畜生道 台雙展為生態發聲

曹麗蕙 |2020.09.18
1723觀看次
字級
在「棲息地╱動物園╱國家公園」子題中,孫培懋展出作品〈神遊圖〉。圖╱國美館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美術館十月十七日起將推出「禽獸不如──二○二○台灣美術雙年展」,策展人姚瑞中藉由佛教「六道輪迴」之畜生道為切入點,以《金剛經》所列十種生物樣態,反思人類對自然生物的長期掠奪與宰制,帶領社會大眾反思生態與環境議題,傳達出「善待生態環境」的展覽精神。

姚瑞中表示,年初他在媽祖託夢隔日,就收到國美館的策展邀約,前往彰化聖瑤宮求籤詩當天,路上聽到豬被屠殺的激烈聲音,讓他腦中冒出「禽獸不如」四字,沒過多久便爆發新冠病毒疫情,更進一步促使他「從動物角度思考人類問題」。

共存共榮

永續共同家園

「人類數量只占整個生物總數的百分之零點七,卻把百分之八十三的物種滅絕了。」因此,姚瑞中表示,「禽獸不如」不是罵人,而是有點像是「罪己詔」,「地球就是母親,若把母親都凌遲了,人類要負很大的責任。」他盼透過展覽,探討人類是否應收斂自己的貪瞋痴?是否還要無止禁濫用資源、毀壞共同家園?還是該調整腳步,和所有生物共存共榮。

姚瑞中表示,今年台雙展邀請的四十九組藝術家,皆為首次參與台雙展,規模擴大突破以往,只有六位超過五十歲,其他都是新生代,也邀請四位外籍藝術家。展出作品囊括繪畫、裝置、錄影、行為表演等多元形式,作品件數達兩百零一件,新作戰九十六件,比例為歷年之冠。

今年更特別的是以國美館為核心,首度串聯中部地區之外的空間,在台北、新北、台南、高雄合作推出「衛星展」及「平行展」。他分享:「台灣有很多傑出藝術工作者分布在北中南各角落,因此希望台雙展不只在國美館館內,而能與各地有連結,擴大成為真正的國際展。」

台雙展分為「獻祭與救贖」、「生物經貿潛史」、「無名戰爭肖像」、「實驗室╱手術室╱標本室」、「節慶╱沙洲╱綠覆率」、「獸倣者╱獸形人」、「棲息地╱動物園╱國家公園」七個展覽子題,以及「行為暨臨場藝術╱多媒體裝置表演」。

藝術型態

交織成動物園

姚瑞中進一步指出,展場會用八卦造型構成室內戶外動線,會有九座大型燈箱,並分成可愛動物、野蠻動物、實驗動物園區等,交織成一座不存在這世界上的「動物園」,藝術家所創作的各式各樣物種生態,屆時將在國美館展場與觀眾不期而遇。

其中,「獻祭與救贖」集結林鉅、吳其育、紀凱淵等藝術家創作,傳達有情眾生並非「贖罪券」的大同理念,進而規勸人類放下獻祭與救贖心態。

「生物經貿潛史」、「節慶╱沙洲╱綠覆率」與「棲息地╱動物園╱國家公園」子題,揭示了在經濟利益下,那些被政治化與符號化的動物、棲息地被過度開發而滅絕的生態,以及城市擴張、產業開發所付出的代價與哀怨悲歌。

二十六日首先登場的「衛星展」,場域在台北「非常廟藝文空間」,為雙年展的延伸展場之一,展出作品涵括「生物藝術」、「虛擬實境」等創作形式,對六道輪迴、人類乃至於所有生物的未來命運提出大哉問。

台雙展展期自十月十七日展至明年二月二十八日,開幕當日將由參展藝術家瓦旦塢瑪、孫懿柔、葉子啓、林人中、傅雅雯、周書毅及鬼丘鬼鏟等帶來「行為表演快閃活動」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