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垃圾榜首 一次性塑膠包裝

 |2020.09.18
4326觀看次
字級
全球塑膠汙染日益嚴重,根據美國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最新的年度淨灘活動報告指出,塑膠食品包裝成為海灘上最常見的垃圾,首度超越菸蒂登上了榜首。圖/法新社
全球塑膠汙染日益嚴重,根據美國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最新的年度淨灘活動報告指出,塑膠食品包裝成為海灘上最常見的垃圾,首度超越菸蒂登上了榜首。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塑膠汙染日益嚴重,根據美國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最新的年度淨灘活動報告指出,塑膠食品包裝成為海灘上最常見的垃圾,首度超越菸蒂登上了榜首;美國《環境科學與技術》雜誌也指出,今年因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全世界每個月使用的口罩、手套量,估計高達近二億個,而這些口罩也開始汙染海洋,不是成為水下廢棄物,就是被沖上世界各國的海灘。

二○○二到二○一四年間,塑膠食品包裝占了美國、歐洲、中國大陸及印度總塑膠生產量約百分之四十五,成為全球「垃圾流」的主要塑膠垃圾。美國海洋保育協會表示,他們在去年的「國際淨灘日」(每年九月的第三個禮拜六),從一百一十六個國家地區的海灘,收集到二千零八十萬噸垃圾,這是在一天內撿到的三千二百五十萬件物品的總重量,其中最多的就是糖果紙、洋芋片的塑膠包裝袋。

西餐垃圾 可給6 萬隻沙魚

美國海洋保育協會說,在過去三十四年的淨灘歷史裡,不起眼的菸蒂總是霸占第一名的位置。現在它卻排在第二名,總共找到四百二十萬個菸蒂;食品包裝是第一名,總共收集到了四百七十萬片個別包裝。

前十名其他東西,也都和食物及飲料有關,且大多是不可回收的。這個名單包括瓶子和瓶蓋、吸管和攪拌棒、杯子、蓋子、外帶用容器以及塑膠袋。雖然瓶子是高度可回收,但輕量的塑膠包裝通常因為會堵塞機器而被排除在回收運作之外。

塑膠食品包裝登上海灘的垃圾冠軍,再次突顯了一次性、用完即丟的食物和飲料包裝等非永續性產品,所造成的汙染嚴重性。

二○一九年的淨灘廢棄物數量,經由環保團隊的統計學家計算後,以適用海洋動物的方式來量化,同等於吸管數足夠給三百二十二隻章魚,每天喝八杯奶昔並持續一年;吃全套西餐的塑膠餐具量,則足夠分配給六萬六千隻沙魚。

進入海中 450 年也不會消失

新冠病毒大流行前,聯合國估計每年約有八百萬噸至一千二百萬噸的塑膠廢物流入海洋。但《環境科學與技術》一份報告顯示,目前全世界每個月使用的口罩、手套,估計有一千九百四十億個,現在正陸續被世界各地的潛水者發現,不僅造成野生動植物麻煩,還被海浪沖上全世界的海岸線。

這種一次性使用的防疫設備,例如手套、口罩是由多種塑膠製成,包括聚丙烯、聚乙烯和乙烯基,只要進入海中,就可能要四百五十年才能夠分解成小碎片,且永遠不會完全消失。即使用正確方式丟棄,大多數防疫設備也無法回收,不是進入垃圾填埋場,就是被送到焚化爐,焚燒後還會釋放出有毒煙霧,這些情況都顯示塑膠汙染的問題迫在眉睫。

此外,英國國家海洋學中心近日在大西洋中部進行考察研究,探索海面以下二百公尺深的區域。結果顯示,在大西洋上漂浮的微型塑膠碎片,竟然重達二千一百萬噸,能夠裝滿近一千艘貨櫃船。

「我們現在找到的口罩要多於塑膠袋。」蘇珊娜.布里克利是慈善機構莫克姆灣合作伙伴的成員之一,他們致力於海灘清理工作,她語重心長地說:「我們真正要問的是,人們能不能盡可能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膠,以及在丟棄的時候小心一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