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茲慈善心 從老爸那兒傳來的

 |2020.09.17
1342觀看次
字級
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茲(右)說,他父親老蓋茲無條件支持他,使他年輕時勇敢冒險創業。圖為蓋茲父子二○○一年五月出席華盛頓大學的一場演講。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父親老蓋茲逝世,蓋茲寫下:「他是我努力成為的一切,我每天都會想念他。」

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蓋茲(William H. Gates Sr.)十四日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逝世,享耆壽九十四歲。老蓋茲是西雅圖著名律師,晚年加入兒子與媳婦成立的「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擔任共同主席。

蓋茲在父親過世後發表悼念文章表示,「我很幸運地被父母扶養長大,他們不斷鼓勵我,也對我很有耐心。我知道,他們的愛與支持是無條件的,即使在我青少年時期曾發生衝突」。

「這就是為什麼我年輕時會放心冒險的原因之一,例如離開大學和艾倫(Paul Allen)一起創立微軟。我知道即使我失敗了,他們也會在一旁支持我。」蓋茲說。

老蓋茲也曾回憶這段時期,他開玩笑說:「從來沒想過在我家長大、吃我的食物、用我名字的那個愛爭論的小男孩,竟成為我未來的雇主。」

曾經對抗父母控管

挨潑冷水

在一次採訪中,老蓋茲分享他與蓋茲之間的爭執,兒子愈來愈獨立使他容易衝撞、反對父母的控管,老蓋茲還一度失去冷靜,向蓋茲潑了一杯水,企圖讓蓋茲冷靜下來。

但之後老蓋茲與太太逐漸放手,雖然老蓋茲曾希望兒子隨他讀法律,但當蓋茲離開哈佛並與友人艾倫創立微軟時,老蓋茲並未太強烈抗拒。

老蓋茲在一個工人家庭長大,他的父親常拿運送煤炭車上掉落的煤炭回家,供家庭取暖。老蓋茲服役後,透過退伍軍人權利法案(G.I. Bill)進入大學攻讀法律,之後成為律師;而他不僅是律師,也是慈善家。

蓋茲的母親瑪麗.蓋茲(Mary Gates)於一九九四年去世,她生前推動蓋茲盡早成立慈善基金會;老蓋茲說,他把自己視為基金會的守護者,直到蓋茲逐漸退出微軟業務,能夠更專注於慈善事業。

蓋茲表示,父親對他一生影響深遠,包括對他的慈善事業。當蓋茲還是個孩子的時候,父母以身作則,教導小孩如何慷慨運用其時間與資源;「沒有父親,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就沒有今天」。

感念父親智慧慷慨

影響巨大

蓋茲說,兩人在基金會共事關係不僅是父子,也是朋友與同事,在過去合作期間,兩人的距離愈來愈近;老蓋茲也對蓋茲扮演丈夫與父親角色有著重要影響,他從父親身上學到尊重女性、尊重個體性,以愛與尊重來引導孩子做出選擇。

老蓋茲還在蓋茲五十歲時寫了一封信給他,鼓勵蓋茲永遠保持好奇心,並說了些感人的話,表達他多麼喜愛成為他們的父親;這封信是蓋茲最珍貴的資產之一。

蓋茲說,這麼多年來,很幸運能有擁這位了不起的父親,其智慧、慷慨、謙卑等,對世人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