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聖歌觀摩賽 19隊創意弘法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 |2020.09.16
1772觀看次
字級
金佛隊三度蟬連佛光獎,今年合唱〈禮讚偉大的佛陀〉和諧美妙。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普新三泰合唱團以道具來為演唱加分。圖╱如輝提供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左八)頒發「佛光山徒眾作品聯展」獎項。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二○二○佛光山佛教聖歌觀摩賽」十四日在如來殿大會堂舉行,新冠病毒疫情擋不住海外僧眾的弘唱熱情,北美洲、南美洲、新馬泰印教區和印度等海外隊伍,與現場連線交流,賣力傳唱人間音緣曲目,十九個隊伍唱出歡喜,參與者從出家眾、在家眾、師姑以及佛光小姐都有,遠在印度的加爾各答禪淨中心也特別錄製影片祝福大家。

首先登場的台南天龍隊以〈十修歌〉,唱出傳統歌仔戲曲的親民力,更唱出佛法的教化意涵;壓軸的蘭陽歌詠隊也以〈伊是阮生命的依靠〉,熱鬧的鑼鼓伴奏下,詮釋鄉村的濃厚韻味與弘法在地化的融和。由金光明寺、佛光會和人間佛教讀書會組成的金佛隊,蟬連二年佛光獎,一出場氣勢非凡,〈禮讚偉大的佛陀〉和諧美妙、音域寬廣,有如佛在虛空聆聽弟子的歌詠。

青春有佛力

傳遞感動

佛學院展現集體創作的力量,年輕世代大展「佛」力無窮。印度佛學院透過〈菩提樹〉一曲,傳遞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感受佛陀樹下徹悟真空的心境;男眾學部〈師父頌〉,領眾走入大師飄洋過海、弘法度眾的心路歷程,誓願追隨其腳步,生生世世弘揚佛法。

印度沙彌學園純真嘹亮的〈讚佛歌〉,以當地特有的樂器伴奏,展現在地特色;女眾學部慈悲無敵隊〈叫一聲,應萬聲〉,英、台語混聲,唱出觀世音菩薩的千處祈求千處應;自在叢林隊則以輕快旋律〈好自在〉,結合傳統與現代,既有彩帶舞又有B-Box表演,特別吸睛。

海外雲端傳唱,感動無距離。南美洲以〈星雲詩〉唱出對大師的思念,「夜晚有美麗的星星;白天有飄動的白雲」,彷彿大師就在身邊,給予弘法的動力與熱誠;新馬泰印教區集合六國家地區、八十僧眾高唱〈佛陀頌〉,北美洲以揚州調和黃梅調唱〈為僧之道〉,撼動人心。

歌詞有佛法

攝受人心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表示,佛教聖歌能增加宗教情操,梵唄真得可以傳承信仰,每個參加隊伍都很用心表演,年年參加年年進步,讓聖歌代代相傳,信仰有傳承。

佛光山傳燈會會長慈容法師指出,星雲大師人間音緣歌詞蘊含佛法,所謂「以音聲做佛事」,讓聽者感受箇中道理;此次觀摩賽海外道場也熱情參與,希望能廣結善緣。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講評時表示,唱歌時千萬切記:「不能走調、不用喉音、不能唱錯詞以及咬字要清楚。」讚歎大家勇於嘗試,唱得很有感情,以醫學上提到的「人要健康,就要唱歌」,鼓勵大家唱歌弘法。

比賽結果,金佛隊三連霸,榮獲佛光獎;第二名由蘭陽歌詠隊、佛館歌詠隊獲得;第三名由普新三泰合唱團、台北吉祥隊、自在叢林隊獲得;由QR Code票選的「最佳融合歡喜獎」則由自在叢林隊獲得。獎項由心保和尚、心培和尚、慈容法師與依空法師頒發。

現場也頒發「三好人生──佛光山二○二○徒眾作品聯展」獲獎者,包括繪畫、書法金石、立體、影音及攝影等五大類各前三名、優選與佳作獎,由慧本法師、如駿法師、妙至法師、有紀法師等人獲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