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日記】 老爹教禮節

文/黃振裕 |2020.09.14
908觀看次
字級
早自習時間,老爹正為我們解釋「曉以大義」這個語詞,當他舉起粉筆要在黑板上書寫時,走廊上出現了兩個人影,這兩個人與其說是鬼鬼祟祟,不如用「害羞得不像樣」來形容才更是貼切。圖/Rita

文/黃振裕

早自習時間,老爹正為我們解釋「曉以大義」這個語詞,當他舉起粉筆要在黑板上書寫時,走廊上出現了兩個人影,這兩個人與其說是鬼鬼祟祟,不如用「害羞得不像樣」來形容才更是貼切。

一個是四年甲班的葉伶,另一個是林婉婉的妹妹林儀,瞧她倆在紗窗前望呀望,探呀探,比手畫腳的指著蘇娟娟,要她出去。

「老爹,外面有人!」我們提醒了老爹,可是他裝瞎說:「哪有?我沒看到。」然後又轉身繼續寫黑板。

蘇娟娟可急了,原來是足球教練要葉伶她倆拿足球隊服來給她,她一急就自己站起來跟老爹報告說:「老爹,有人找我,我要出去一下。」「是嗎?我沒看到耶!坐好。」老爹再度裝瞎,不放人。我們都覺得好奇怪,這分明是刁難人家嘛!真是怪人一個。

葉伶她倆始終沒有進到教室裡,一直在外面徘徊,這時老爹丟了一個問題給我們,他說:「禮貌很重要,要是他們可以到門前說聲『報告老師,打擾了,我可不可……』這樣就很簡單把事情解決了,不是嗎?」「這是基本禮貌,我就為大家示範囉!」老爹說完,門一開就出去了。

我們都瞧見他嘀嘀咕咕,比手畫腳的跟她倆說話後,再度回到講台上,然後她倆就喊了:「報告!」「請進!」老爹禮貌的回應,雖然她們依然害羞,但也很有禮貌的說:「老師,我們要找蘇娟娟,可以嗎?」老爹才肯讓蘇娟娟出去。

哇!我猜她倆一定嚇得「挫賽」了!老爹雖然是要教禮貌,可是他的樣子好嚇人,很像閻羅王一樣,讓我們這群小鬼嚇得不知如何是好!雖然老爹的作法很另類,但都是隨機教育,給人很深的印象。

我想葉伶下回到別的班級辦事,肯定會很有禮貌且順利的達成任務。

老爹很嘮叨,但卻教了我們好多該注意禮貌的事,像是上課中經過別的班級的走廊時,他總是再三叮嚀:「人家在上課,別大聲喧嘩,這是禮貌。」還有跟師長拿東西時最好是雙手伸上,然後要記得說聲謝謝;作業要擺在他桌上時,一定要四平八穩,整整齊齊的;他甚至說,一早到校前每個人都要梳頭髮,別頂著雞窩頭到學校,這是禮貌,而黃樟總是頂著大雞窩頭或者是較小的鳥窩頭上學,也常被點名。老爹相信嘮久了,我們就會改進了,的確,因為黃樟現在不管是雞窩頭或是鳥窩頭都沒了,人也變帥了。

生活中有好多好多的禮節,難怪老爹嘮叨個不停啊!仔細想想,他的嘮 真的都在對我們「曉以大義」,而且,這些「提醒」還挺有用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