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我想成為真正的小孩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

文/吳孟樵 |2020.09.12
2689觀看次
字級

文/吳孟樵

馬提歐.賈洛尼是義大利的著名導演,他的前作有小說改編的《罪惡之城蛾摩拉》,還有口碑極好的《狗奴人生》。如何將大眾熟悉的童話故事改編出不一樣的風貌?觀眾可以看到精美的畫面,以場景、色調、音樂,營造皮諾丘歷險的境遇。

生命的立體度,就在敲敲打打的雕琢過程與遊戲中,形塑自己內心想要的模樣。兒童文學的影響力就在於以「故事」描繪路途的險境與歡樂,透過「在家、離家、返家」的經歷,藉以「尋覓自己」。阿德勒(醫生、心理學家)論析孩童的遊戲至少具有幾項要素:準備未來、培養社會意識、爭取主導權。

《木偶奇遇記》在一八八一年問世後,風行全世界,成為家喻戶曉的寓言童話,一直到該書作者卡洛.科洛迪(Carlo Collodi,1826-1890)過世後五十年,迪士尼依此製作成音樂動畫片。之後,《木偶奇遇記》被改編為多種形式的作品,大多是依著原形,講述看似「道德教育」,訓勉孩子的故事。但仔細觀看,並且尋覓源頭,可以評析的內容相當多元,例如貧困的環境、勇氣與正義的展現、受教育的功能……

透過學習改變自己

在這部真人演出版《皮諾丘的奇幻旅程》(Pinocchio),可別誤以為是羅貝托.貝尼尼(Roberto Benigni)自編自導自演的舊作重新上映,那一回他主演皮諾丘;相隔十七年,這回他飾演皮諾丘的爸爸,是樣貌瘦弱的雕刻師傅。在不景氣的年代裡,他很難找到工作,沒有足夠的物資維生,卻有信心雕刻出最好的木偶,連名字都想好了,就是「皮諾丘」。

貝尼尼自編自導自演的集中營父子情《美麗人生》大獲矚目,是眾所讚譽的影帝級演員,也曾巡迴演出朗誦但丁的《神曲》,展現他多樣的才華。他的肢體語言豐富,尤其是寒愴又專注的眼神,一刀一斧地刻琢小男童的樣貌。他不禁對這截木頭說話,小男童竟然有聲音,第一句話是速度較慢地喊Bab-bo(義大利文:爸爸)。貝尼尼拆下早已褪色的暗紅色棉被,親手縫製成皮諾丘的衣服、帽子、鞋子。還仔細地教他怎麼學習走路。哪料皮諾丘根本不需學習,像是種本能,一下子就能奔跑,到處看新奇的世界。

與爸爸說好了去上學,到了校門口,被木偶戲團吸引,逃學之後,見到木偶們的景況,願意犧牲自己性命的「善良天性」,換得團長感動,給了他五枚金幣,要他趕緊回家帶給爸爸,卻因不理解人世之險,金幣帶來的不是改善生活,而是途中遇到餓扁的「壞人」騙吃又偷金幣外,皮諾丘差點被害死,最後是「小仙女」解救他。兩人共度幾天安定溫暖與夜裡冒險外出的生活,象徵明亮又溫暖的「家庭」。

幾番的危險歷程,都是「小仙女」救了他。小仙女已長大,小木偶不解自己為何不能長大?仙女幾番勸他得上學,不可說謊。說謊時鼻子會變長,是小仙女為他製下的學習機制。但在這部電影,皮諾丘最著名的「鼻子」橋段不是最大的重點,而是學習改變自己。

皮諾丘天生的聰敏伶俐與「善良」,一關關地度過危難,並且在「鯊魚」肚子裡發現爸爸。帶領不會游泳的爸爸「離開」爸爸認為的舒適圈,找到出口。這過程裡,除了總有仙女適時的救援,他與「鮪魚」的互助也是關鍵。全片一百二十四分鐘稍長,在鯊魚腹中的驚險劇情少了曲折性。

歷經不斷地被騙、脫險、逃學之後,他的心成長了,看著爸爸太虛弱,懂得以勞力換取羊奶與打工賺取生活費,夜裡認真做功課。仙女完成他的心願後,他驚喜地跑回家大喊:「Babbo,Babbo,我是真的小孩了!」那是非常動人心的呼喊。

原汁原味的義大利風貌

義大利男童費德里柯.伊拉皮(Federico Ielapi)的長相極為清秀,在這部電影以特殊的妝容,扛下整部片最多的戲分。而電影裡許多的動物或魚類角色都具有類似人類的臉孔與情感,也會說話。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經常提醒他的蟋蟀,以及飾演法官的猩猩。

馬提歐.賈洛尼(Matteo Garrone)是義大利的著名導演,他的前作有小說改編的《罪惡之城蛾摩拉》,還有口碑極好的《狗奴人生》。如何將大眾熟悉的童話故事改編出不一樣的風貌?觀眾可以看到精美的畫面,以場景、色調、音樂,營造皮諾丘歷險的境遇。

義大利音樂家達利歐.馬利安內利(Dario Marianelli)為此片賦予想像力的配樂。他的電影音樂作品很多,與英國導演喬.萊特(Joe Wright)合作多次,有《傲慢與偏見》、《贖罪》、《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主演邱吉爾的故事)《潘恩:航向夢幻島》(彼得潘),成績亮眼。

依此幕前幕後陣容,我們可以看到這部電影可說是原汁原味的義大利風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