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之間】 心寬路更長

文/黃碧清 |2020.09.11
1117觀看次
字級

文/黃碧清

一直以來,很多人都認為「錢是萬能的」,我也是。

一塊錢可以打公用電話,十塊錢可以買兩塊橡皮擦,一百元可以買個便當加一杯飲料,一千元呢?可以是半個月的菜錢,也可能是一個月的營養午餐費。所以,錢真的是可愛得讓人愛不釋手,沒有錢可真是萬萬不能,即便一元也能買個微笑。

自小生長在貧苦山區,家中經濟來源是稻米,收成好才有多餘的可出售,或是得燒木炭拿去賣。父母親忙碌於溫飽三餐及養育子女,所以「向錢看」了好一段日子。然而面對生活,他們卻十分坦然而不怨天尤人,也因此,我傳承了雙親淡泊生活心更寬的個性,尤其是母親的遺訓「施比受更有福」,教會了我快樂的方法。

六年前開始接觸客語,承蒙很多先進牽成進而執筆客語書寫。經過這些年的自我磨練,對客語傳習有了些許心得,因此,有需要幫忙的我都欣然協助,總覺得能為母語付出是應該的,甚至因為幫得上忙而有一股莫名的開心,心中燃起母語可以漸漸回復生機的希望。

前幾天上課時,學校老師拿了一份收據給我填寫,原來,是因為之前我幫忙把一些華語資料翻譯成客語。老師說「這是屬於你的智慧勞動啊」,這句話讓我好感動,謝謝您尊重「知識產權」。身為客語薪傳師,那只不過是舉手之勞,我受之有愧啊!當下即把這筆酬勞轉贈學校,做為推廣校務之用。

這筆錢,我可以添新裝、購買日常用品甚至吃喝,然而激情過後呢?快樂在彈指間已成過眼雲煙。所以,我做了不一樣的選擇。或許「它」只是如晨露之微小,但是,經由專業人員運用在校務推廣,把一變大到一百,甚至一千、一萬……讓更多學子均霑,以小搏大翻轉數倍的效益,令人期待。

心寬路更長,「捨」,一件多麼值得又讓人感動的事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