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試者生病 牛津疫苗 實驗喊卡

 |2020.09.10
1201觀看次
字級
阿根廷和墨西哥上月達成協議,將為拉丁美洲生產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與牛津大學合作的新冠病毒疫苗。圖為科學家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實驗室工作。圖/法新社
緬甸仰光衛生工作者八日記錄居民的健康狀況和接觸史,一名男孩手持面罩等待。圖/法新社
緬甸仰光衛生工作者八日記錄居民的健康狀況和接觸史,一名男孩手持面罩等待。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製藥廠商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的新冠病毒疫苗,八月三十一日步入臨床實驗最後階段,但英國廣播公司(BBC)八日報導,參加臨床實驗的一名英國志願者,施打疫苗後健康惡化,研發計畫因此暫停。

阿斯特捷利康發表聲明指出,這是例行性的暫停,因應研發過程中出現意料之外的疾病狀況。

全球展開研製疫苗競賽,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和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合作研發名為ChAdOx1 nCoV-19的新冠病毒疾病實驗疫苗,第一與第二階段實驗均成功,被認為是目前最有可能搶先問世的疫苗。

日前展開的第三階段臨床實驗,在英國、美國、巴西、南非等地共有三萬名志願者參加。疫苗的第三階段臨床實驗通常會牽涉上萬名受試者,時間可能長達數年。

因志願者生病暫停

過去並不少見

BBC報導,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疫苗計畫在全球各地的實驗室,目前都已暫停,等候獨立調查,釐清安全數據;計畫能否恢復進行,由衛生主管機關定奪。BBC報導,計畫有機會於幾天後便恢復進行。

牛津大學發言人說,在規模龐大的臨床實驗中,志願者可能會有生病狀況出現,「必須經過獨立機構的詳細調查」。

報導指出,這是牛津大學疫苗研發計畫第二次暫停。這種情況在大型臨床實驗中頗為常見,只要有志願者因生病而住院,研究計畫就必須暫停,等候確認病因。

美國保健新聞網站Stat News指出,這名志願者健康出狀況的進一步細節,目前無法得知,但消息人士指出,這名志願者應該可以很快康復。

9大藥廠罕見聲明

承諾疫苗安全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全球有近一百八十組疫苗正在進行測試,但均尚未完成最後臨床實驗。WHO表示,由於需要時間安全地進行測試,預料疫苗在今年問世的可能性不高。

包括阿斯特捷利康在內的歐美九大製藥公司高層,八日罕見發表聯合聲明,公開承諾一定會確實完成三個階段的臨床實驗後,才會向衛生主管機關申請疫苗上市。

簽署該聲明的藥廠高層,來自美國輝瑞(Pfizer)、嬌生(Johnson & Johnson)、莫德納(Moderna)、Novavax、英國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阿斯特捷利康、德國默克(Merck)、BioNTech,以及法國賽諾菲(Sanofi)。

九大製藥公司高層在聯合聲明中寫道:「我們相信這份聲明能幫助確保公眾信任嚴格的科學與監管流程,而新冠病毒疫苗將在這些流程中,經過評估並可能最終獲得批准。」他們也誓言要「永遠以接種疫苗者的安全與安康為首要考慮」。

這份「歷史性聲明」,有助提振公眾對疫苗的信心。但美國總統川普急著想在選舉前推出疫苗。川普曾表示,希望疫苗在十一月三日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完成。他的發言令人憂心疫苗的批准流程可能受到政治影響。

儘管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要求各州在十一月一日前備妥分發疫苗所需設備,但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說,新冠病毒疫苗可能無法在大選前出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