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學華語人數 輸大陸、新加坡

 |2020.08.31
1518觀看次
字級
外籍人士於台師大學華語。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華語使用人口躍升全球第二多,我國為吸引外籍人士來台學華語,砸十六億元推動的「邁向華語文教育輸出產業大國八年計畫」年底結束。儘管來台學華語人數八年成長三點五五倍,但學者說,該計畫欠缺跨部會整合,如今學華語人口優先想到中國大陸的漢辦,其次是官方語言非華語的新加坡華教中心,台灣已錯失大好機會。

教育部統計,去年來台學華語人數達三點二萬創新高,民間換算,去年華語教育產值達一百一十四億元。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副司長張金淑說,八年計畫執行期間,政府建立外籍人士華語測驗TOCEL,近三年來每年吸引四到五千人報考。教育部也舉行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八年約四千五百人考取證照,在台或受政府薦送到新南向國家教華語。

但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理事長周湘華說,八年計畫原由行政院推動,最後萎縮成教育部國際司的海外台灣學校及華語教育科,顯示跨部會整合出問題。台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主任陳振宇也說,此計畫業務都落在教育部身上,推動的力道和格局自然有限。

列入畢業學分 提升學習意願

新冠病毒疫情降低外國學生來台讀大學意願,連帶衝擊我國最大宗的華語教育生源。據了解,大專校院在八年計畫期間廣設華語教學中心,疫情導致多校今年生源減少而暫停開課,已將舊生轉往台師大等大校集中學華語。

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施忠賢說,校方傾全力推動華語教育,疫情爆發後,最大挑戰是課程數位化,目前已聘請數位人才製作教材。

周湘華表示,境外生順利來台後,他們的華語程度也間接影響我國高教品質。目前各大學迫於少子化等無奈因素,不敢要求境外生具備一定華語能力再來台攻讀學位,導致境外生大二還在學華語,他們能在系上專業課學到多少,令人打上問號。他建議各校安排境外生預修華語再上大一,並將華語學分納入畢業學分,提升境外生學習意願。

陳振宇說,我國高教尚無足夠條件要求境外生學好華語再來,建議各校採取鼓勵措施,讓境外生畢業前至少考取TOCEL第二級,具備一定的生活溝通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