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會罹患新冠病毒嗎?

文/May |2020.08.30
2568觀看次
字級
今年2月,中國大陸湖北省,出現一張令人心碎的寵物狗和貓曝屍街頭的照片。牠們眼睛僵直呆滯地望著這世界,身體直挺挺躺在馬路邊的人行道上,毫無生氣,其中幾隻甚至躺在自己流淌出的血泊中,畫面令人怵目驚心。 圖/May

文/May

今年2月,中國大陸湖北省,出現一張令人心碎的寵物狗和貓曝屍街頭的照片。牠們眼睛僵直呆滯地望著這世界,身體直挺挺躺在馬路邊的人行道上,毫無生氣,其中幾隻甚至躺在自己流淌出的血泊中,畫面令人怵目驚心。

寵物貓狗若感染新冠病毒,的確令人感到恐懼。但主人因為憂心家中寵物可能是新冠病毒帶原者,就在隔離無法外出期間,將陪伴多年的寵物,從高層樓的窗戶扔下來,仍讓人對於因恐懼導致的殘酷行為,和不必要的生命損失,感到無比唏噓。

反應過度傷害小生命

幸運的是,這並不是一般人普遍的反應和現象,而且大多數養寵物的人,也意識到這顯然是一種新冠病毒的謠言,甚至是完全不必要的過度反應和焦慮。

由於新冠病毒與2003年亞洲爆發的SARS,具有驚人的相似性,因此,經常被拿來與SARS的病毒及傳染性進行比較。

其實,當初爆發SARS時,同樣有人擔心寵物會傳播這種疾病。不過,當SARS流行結束時,只有8隻貓和1隻狗的病毒呈陽性反應,但醫界從未發現有任何動物,將這種病毒傳播給人類。

香港博美犬檢出病毒

然而當COVID-19爆發不久,全世界的注意力還是很快轉移到了香港,因為那裡有一隻17歲的博美寵物狗,其新冠病毒的檢測結果為「弱陽性」。

其實這個年齡的寵物狗,本來就很容易受到各種疾病感染。不過,從其後各種跡象看來,並未顯示出與COVID-19病毒相關的疾病癥兆。所以在專家不斷監看這隻寵物博美狗,並重複測試多次後,並無法證實其具有傳染性。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目前世界上大約有7億5000萬隻狗,其中大多數與人類一起生活,除了少數工作犬,大多是寵物狗。如果在全世界寵物狗中,只有一隻檢出新冠病毒呈弱陽性,只說明一件事實,那就是這是極為罕見和獨立的個案。人們需要做的,是對其他寵物犬採取嚴格的保護措施,避免牠們受到不必要的感染,並非滅絕之而後快。

無法證實狗具傳染性

其實,在病毒蔓延初期,專家們並不確定新冠病毒,會如何與其他動物引起相互作用,對於香港寵物狗是否確實感染了新冠病毒,或者僅僅是新冠病毒原本就存在牠體內,專家們一直存在著疑問,至今也不敢確定。

畢竟,這隻寵物狗,確實與罹患新冠病毒的主人很近。但對於一隻感染新冠病毒的寵物狗來說,這種疾病必須發生病毒突變,才能使其存在於狗的細胞裡。而單獨一例,並不能確定此一情況如何發生?如何發展?

再者,狗的基因與人類的基因有很大的不同,儘管有專家懷疑,病毒似乎起源自蝙蝠或穿山甲,但該病毒如何從蝙蝠或其他山野動物,一躍而傳播到人類身上,以及中間是否還有另一隻動物來彌合這種差距,仍是未解之謎。

狗與人疾病未必共通

所以,即使香港的案例,證實新冠病毒可以傳染給那隻寵物狗,然則從現階段判斷,並未能證實新冠病毒可能傳播給其他的狗,或其他動物,甚至再一次傳播給人類。

事實上,犬瘟熱、犬細小病毒和心絲蟲等狗狗常見的疾病,因宿主傳染途徑不同,並無法把疾病傳給人類。

不論如何,寵物是人類理想的伴侶,不應該因為人類恐懼,而被拋棄或殘忍地虐待。人們更不應該輕易聽信謠言,而狠心將飼養多年的寵物棄之不顧,或使之不當死亡,反而應該繼續努力保護寵物,方法是避免寵物狗接近人群,或在狗群擁擠的城市,將寵物犬的戶外活動時間減至最少。

保護寵物也是保護人

若是擔心飼養的寵物帶有病毒,負責任的寵物主人,應帶著寵物去醫院進行微切片檢查,並定期接種疫苗和對其進行絕育,並將寵物放置在隔離的設施中──至少與其他動物做出隔離……相信以上這些做法,至少能讓寵物不致受到任何感染,對人類也起到保護作用。

不論何時何地,寵物狗都可以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為平淡的日常增添價值。牠們與人們一直保持著忠實陪伴的關係,所以保護自己的家和家裡的任何寵物,並保護好自己,才是對待寵物的最佳方式與心態,也是每個寵物主人的基本素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