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麼要像什麼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20.08.30
8369觀看次
字級
慧肇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慧安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慧恩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佛光山法寶講座八月二十三日主題「做什麼要像什麼」,禮請佛光山資訊中心辦公室主任慧肇法師主持,佛光山都監院文書慧安法師、禪淨法堂職事慧恩法師與談。藉由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要義,法師分享個人弘法的經驗,期許與會大眾不論是扮演任何角色,都要珍惜因緣、盡心盡力,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如何讓自己在扮演任何角色時,都能任運自在?慧肇法師表示,以企業的角度來說,「做什麼」是目標,「像什麼」是執行力,面對問題時,要學習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成功不只是學到技能,更要追求卓越。當我們希望別人能符合我們的期待,也要先反求諸己,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例如:生病時總是希望能遇到有醫德、技術高超的醫生,但我們也要做個好病人,誠實地告知醫生自己身體狀況、並按時服藥。慧肇法師勉勵大家,不論扮演什麼角色,都要如法合宜、將佛法落實於生活。

星雲大師如何安住於僧團、培養人才?慧安法師談到,星雲大師的人生經歷可分為勤勞、自律、踏實、真誠、勇敢與無我等階段,雖然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因緣,星雲大師面對考驗時勇於承擔,在徒眾面前是良師典範、在母親面前侍親至孝,並以「無我」的精神心繫眾生、教育信眾,值得大家學習。

慧安法師提及「人生如戲」,是指不論扮演任何角色,都要能盡己本分,並分享《淨行品》法要與影片,期許大家要能夠發心承擔、自覺行佛、不忘初心,人生方能任運自在。法師也以出家後負責行政工作為例,說明星雲大師教導徒眾,在擔任行政人員要能周到、周全與周遍,要做到人緣好、心胸寬、為人正派、待人有禮,做事要謙虛認真、具有良好溝通能力,如此方能豎窮三際、橫遍十方。

在生活中若能涵養上述能力,對於身為家中母親角色者而言,便能與公婆、妯娌、先生以及孩子,建立和諧的家庭關係。慧安法師又引用星雲大師所教導的智慧法語「道無古今,悟在當下」,勉勵大家把握當下、珍惜每個學習的機會,將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發揮到最好。

「認真的態度,要在生活中養成。」慧恩法師透過影片的觀看,說明人生無常,一樣的時間,用在不同的地方,所產生的結果與收穫也會不同。星雲大師所謂的「人生三百歲」,是指在有限時間下,能做多少事情,是取決於自己,而不是別人。期勉大眾要珍惜時間、認真生活,用什麼態度面對自己的生活,如何選擇有價值的人生?是值得大家好好省思的。

慧恩法師再以「不是我要什麼,而是我能給別人什麼」說明,只要心中有大眾,就能了解別人的需要。善觀因緣,「以感恩心做人、用責任心做事」,認真對待身邊的人、事、物、時間與空間,因為佛教講因果,你給別人的一切,終究會回到自己身上。

「求觀音、拜觀音,不如自己做觀音。」慧恩法師引述《普門品》說明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自己與別人的觀音。並分享自己在佛光山擔任水電組的工作經驗,能承擔一個新的工作,除了要學習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與人溝通,了解別人的需要、給予所需的幫助,縱然遇到困難,也是一種學習的機會,只要不斷努力就會愈來愈熟練。

最後,法師叮嚀大眾,學佛即是學做佛,要學習佛的慈悲與智慧,在生活中力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認真做好一個人,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