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山人看電影】 遺忘正是消失時《可可夜總會》

文/楊鈺崑 |2020.08.29
1169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時序進入農曆七月,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夜晚突然多了幾分恐怖陰森,長輩也會告誡此時不要入山、戲水,甚至減少外出,卻忘了農曆七月也是離世的親人與我們相聚、緬懷先人的月分,所以佛教徒把農曆七月稱為吉祥月、歡喜月、感恩月、教孝月、孝親月等。在墨西哥也有類似的節日稱為亡靈節(Día de Muertos),每年10月31日到11月2日,依傳統要搭建私人祭壇擺放有糖骷髏、萬壽菊和先人生前喜歡的食物等,並前往墓地祭奠。2017年,美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就曾以此為題材製作了一部動畫影片,那就是在金球獎及奧斯卡金像獎均獲得最佳動畫片的《可可夜總會》(Coco)。

《可可夜總會》裡的可可,其實是主角米高的太婆(曾祖母),也是家族中唯一支持他的音樂夢想的人。對血液中流淌著音樂的墨西哥人來說,米高的家族可能是少數特例,不知什麼原因,從祖太婆(高祖母)伊美黛開始,就嚴禁家人接觸音樂。但米高從小就夢想成為一名跟偶像德拉古司一樣的音樂家,而當他在亡靈節的供桌上,意外發現一張祖太公(高祖父)的臉被撕掉的照片,祖太公手上的吉他正是德拉古司的!讓他深信自己的高祖父就是吉他之神德拉古司。更奇妙的是,藉由德拉古司陵寢的一把吉他,米高意外闖入了「夜總會」(Land of the Dead),一個死去的人們生活之地,他必須在日出前回到現實世界,否則將變成骷髏永遠待在那裡,而唯一的方法是一片帶著親人祝福的萬壽菊花瓣……

劇情的發展讀者們可自行觀賞影片,而電影中真正衝擊筆者的,是「遺忘」——人死後其實是在另一個世界繼續生活,只有當生者徹底遺忘時,才是死者真正消失的時候。姑且不論真否有死後世界,只要我們對逝者長保懷念,他們就會一直活在我們心中的「可可夜總會」,這正是這部作品所提醒觀眾的。

在行禮如儀的形式之外,且讓我們時時回想那些離世的親友鮮活的身影,以思念作為最大的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