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 意志堅定達目標(上)

文/王瑋名 |2020.08.27
1440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瑋名

立下人生目標是件很重要的事,釋尊立下宏願不畏艱難弘揚佛法;摩西立下目標抵抗埃及,堅持帶猶太人回故鄉立國;聖雄甘地和平變革,立志建立印度大國,我們從小一定聽過許多立志、定下目標堅持完成的故事,不論運動員、歌手、各行各業都有許多感人例子。歌手張雨生經典名曲〈我的未來不是夢〉唱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想實現目標夢想,一定會歷經苦難考驗,周杰倫成名前也曾經連續吃二箱泡麵果腹。

志願不一定要賺大錢,但一定要高要大,唯有站在一○一大樓,才能看得見又遠又廣的美景。國父孫中山先生說:「立志做大事,不做大官。」什麼是大事?文天祥「讀聖賢書,所學何事?」他說:「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也就是說,讀聖賢書為的就是仁義!對得起良心之事,不偷、不搶、不拐、不騙、不算計、不勾心鬥角、不賣友求榮、不踩別人升官發財!我非常欽佩陳樹菊女士,賣菜盈餘夠自己生活,其他的錢堅持捐款給圖書館,這就是大事,學子受惠,以後改造社稷,人生發光發熱。

藝術史上也有許許多多堅持走上藝術之路,永不放棄的典故,知名者如:梵谷、杜勒、米勒、莫內、樂聖貝多芬、蕭邦等,他們不是有疾病纏身,就是再貧困也不改其志!

介紹一位畫人物畫極為生動的大畫家:印象派大師雷諾瓦(法語:Pierre-Auguste Renoir, 1841-1919)。在那黑白照片時期(一八三九年相機問世)不論何時看到他的作品,都不禁令人懷疑他是看彩色照片畫的,樹蔭下的陽光、室內的氛圍,無不呈現光影魔術師的能手。

他出身於工人家庭,十幾歲時就必須到陶瓷廠工作,由於具有繪畫天分,很快升為彩繪師,二十一歲立志終生為藝術努力,因而拜學院派畫家格萊爾門下學畫;在普法戰爭期間,他曾因在河邊寫生,被政府誤以為是間諜而遭逮捕。

一八六○年後認識印象派好友們,如莫內,一八七四年參與第一次印象畫展(沙龍落選展),展出六幅作品,不僅沒受到攻擊,還受好評。

他的作品雖也強調光影剎那,但色澤卻有自己的見解,使畫面不會因科學分析,呈現過度冷靜而無情感,所以畫面的溫度使得人物畫是活的、是生動的,可以感受到他畫作中人物的喜悅和生命的甜美。可惜雷諾瓦在四十歲時感染肺炎,從此呼吸道受損,五十一歲雙手罹患類風溼關節炎,雙手漸漸萎縮,要請人協助將畫筆拿到他手上,或直接綁在他手上才能作畫,一九一二年甚至無法起立,直到七十八歲辭世前還要為畫作奮戰,他曾說:「疼痛會過去,美麗會留下來。」

〈煎餅磨坊的舞會〉創作於一八七六年,是他的得意之作,作品描繪一群巴黎人在蒙馬特高地一家酒館消遣娛樂,畫面人物錯雜,可見大師的深厚素描功力;人物歡樂喜悅,陽光正透過葉間灑落舞動,畫面雖剎那,卻充滿動感,彷彿你我置身其中,正聆聽東家長西家短的小道訊息。

〈鋼琴前的少女〉創作於一八九二年,是法國政府向他購買並永久收藏的第一幅作品,但誰能相信這件作品是他克服了關節炎病痛之下的創作?畫面像是一對閨密又像姊妹,白衣少女正停在鋼琴鍵上,二人一起研究琴譜,畫面的柔和,二人的互動,你有沒有聽到最後琴音發出的音符還在空中圍繞?

雷諾瓦為生命、為藝術的堅持,不但感動了藝術界,甚至一九七六年國際天文聯合學會,還將水星上一顆直徑二一九.八八公里的隕石坑命名為「雷諾瓦撞擊坑」。人不可沒有生活目標,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歌星甄妮在電影主題曲〈奪標〉中所唱:「人生最怕缺少志向,當你選定一個目標,你就應該拿出主張,拋開顧忌,不必擔憂,自己的路就應靠自己創造!」下回聊聊本土藝術家如何為目標所作的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