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生態!飼養綠鬣蜥9/1起須登記 違者可重罰6萬元

 |2020.08.20
1408觀看次
字級
農委會今公告,飼養綠鬣蜥應該登記,並且不得繁殖以及任意釋放,9月1日起生效,若未登記或違反規定,最重可處6萬台幣,並可沒入飼養寵物。圖/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總幹事曾翌碩提供

【本報訊】美洲綠鬣蜥原產於中南美洲,為外來種,近年野外族群擴增,造成農業損失、破壞道路與河堤等基礎設施,壓縮本土物種生存空間,影響生態平衡,甚為困擾。農委會今(20)日公告,飼養綠鬣蜥應該登記,並且不得繁殖以及任意釋放,9月1日起生效,若未登記或違反規定,最重可處6萬台幣,並可沒入飼養寵物。

農委會今公告修正「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人工飼養、繁殖陸域野生動物種類」及「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兩項規定。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黃群策表示,綠鬣蜥一胎可以生十多個蛋,在台灣確切的族群數量,仍沒辦法估算,只知道大多分布在嘉義以南區域,近期彰化雲林也有看見,林務局想把綠鬣蜥阻絕在嘉義以南;在中南美洲原產地,綠鬣蜥是食用性動物,但在台灣是野生動物,不知牠是否會有疾病傳播,因此並不建議食用。

黃群策表示,綠鬣蜥可以長到一點五公尺,現在飼養潮退了,有些就被民眾棄養在野外,綠鬣蜥吃素,大部分集中在溪流濕地兩旁,以植物為食,也會破壞農作物,危害生態,也造成農民困擾,縣市政府也有相關野外移除計畫。

其中,台灣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人工飼養、繁殖陸域野生動物種類,本土陸域物種新增13種、刪除6種;非台灣地區的國外物種新增72種,刪除13種保育類動物。

另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的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種類,新增美洲綠鬣蜥1種,排除變異型個體。

林務局表示,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人工飼養、繁殖陸域野生動物種類,本次調整國內陸域野生動物物種共計19種,修正調整納入食蛇龜1種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而金鵐、台灣朱雀、岩鷚、黃胸藪眉、白耳畫眉、栗背林鴝、冠羽畫眉等物種因商業利用壓力大,予以增列。國內族群現況穩定回升的物種,如大田鷸(大地鷸)、藍胸鶉等,則予以刪除。

至於國外物種部分,林務局參考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締約國大會進行附錄物種的等級調整,增列瑤山鱷蜥、豬鼻龜、琉球地龜及黑胸葉龜等不易人工繁殖,常以野外捕捉個體混充為人工繁殖,遭受商業利用高度威脅的物種,並刪除河口鱷、馬來長嘴鱷2種鱷魚物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