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月亮的故鄉上

文/林和君 |2020.08.19
2375觀看次
字級
離開禮納里的古茶柏安,沿著台24 線省道往山上走,就會來到屏東縣霧台鄉,這裡也是台灣魯凱族的一個重要傳統領域。「哇!山上的空氣好涼快啊!」小昂蓋興奮的說。圖/Max

文/林和君

離開禮納里的古茶柏安,沿著台24 線省道往山上走,就會來到屏東縣霧台鄉,這裡也是台灣魯凱族的一個重要傳統領域。「哇!山上的空氣好涼快啊!」小昂蓋興奮的說。

昂蓋與馬耀爸爸來到山上的神山部落,剛進入入口不久,就見到神山部落非常有名氣的「神山愛玉」,到了假日時,神山愛玉常吸引外地遊客前來,所以愛玉店總是高朋滿座。「小昂蓋,吃看我們這兒最有名的小米愛玉!等一下啊,前面還有炸好的小米甜甜圈也非常好吃喔!」

芭芝格樂(Pacekele)依娜笑咪咪的,向昂蓋和馬耀爸爸介紹神山部落熱鬧的市集,與好吃的在地特產。

「依娜,那上頭的雕飾是雲豹嗎?」昂蓋抬起頭,看到部落裡有一棟房子,牆上刻著一朵百合花、一對陶壺,還有兩隻相對望的雲豹。

「對啊,昂蓋應該知道雲豹對於我們魯凱族人的意義吧!而百合花呢,我們稱為邦嘎邦嘎勒(bangabangale),必須是勇敢的獵人勇士,或是個性端莊、純潔如百合花一般的女孩子,才有資格配戴百合花喔!」

「我們魯凱族還流傳著一個關於雲豹和黑熊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雲豹哩咕烙和黑熊朱麥原本是一對很要好的朋友;當時,牠們身上都還是純淨的白色,沒有今天我們看到的美麗花紋,也沒有黑色的毛皮。」

「有一天,牠們說好要一起幫對方畫上美麗的顏色;個性老實的黑熊朱麥先幫哩咕烙畫,朱麥很用心的為哩咕烙畫上漂的花紋,讓哩咕烙非常的開心。」

「輪到哩咕烙幫朱麥畫時,哩咕烙卻很調皮,想了一個方法:牠要朱麥用雙手遮住眼睛,說要給牠一個驚喜;老實的朱麥不疑有他,乖乖的遮住雙眼,而哩咕烙則用黑色的泥巴,往朱麥的身上塗塗抹抹,把朱麥的全身上下都塗成黑色……」(待續)

備註:

※傳統領域:指原住民原本的生活領域,包括部落的地點、農地、狩獵場、漁場、聖地等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