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2年 台灣人口今年負成長

 |2020.08.19
120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發會昨公布最新「二○二○年至二○七○年人口推估」報告,台灣總人口正式將於今年轉呈負成長,其中新冠病毒疫情導致遷徙到台灣的人口減少,也是造成負成長的原因之一;並預估五年後、二○二五年我國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比二○一八年公布的報告推估提前一年。

國發會每兩年根據最新戶籍人口、出生、死亡及遷徙等相關統計,辦理未來五十年人口推估。根據昨公布的最新報告,台灣人口出現三大改變。

高齡人口

35 年後超越日本

第一,總人口將於今年開始轉呈負成長,較二○一八年公布的推估報告提前兩年,主因是今年出生數將低於死亡數,人口呈現自然減少,且因國際遷徙為主的社會增加,今年以來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將罕見呈現負值,無法彌補自然減少的人數。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林至美表示,死亡數減出生數為自然成長,今年出生人數減少,導致自然成長呈現負逾兩萬人。台灣的生育率一直沒有很大的提升,另一項隱憂則是孕齡婦女人數逐年減少。

第二,隨著零歲至十四歲幼年人口下降,加上我國醫療水準提升,國人壽命延長,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將相對提高,預估五年後、二○二五年我國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六十五歲人口占比超過兩成,比上一次推估提前一年。

林至美指出,二○○五年日本已進入超高齡社會,但日本情況已逐漸停滯,台灣卻呈現陡升的情況,預估到二○五五年我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正式超越日本。高齡人口多,醫療資源會增加,且國人臥床時間跟國外比仍較長,從國際上角度來看,高齡人口比重高,顯示社會將沒有活力。

第三,人口紅利期間延至二○二七年,比前次推估延長一年。人口紅利是指青壯年人口十五歲至六十四歲,占總人口比重約百分之六六點七。

調整結構

政府著手3 大面向

林至美表示,延後一年其實意義不大,真正意義是代表台灣還處於人口紅利時期,從國際上來說,顯示台灣的勞動力仍足夠充沛。但國內人口紅利比重高,主要是因為少子化、總人口數下降。若人口紅利時期結束,只能用生產力提升來補足勞動力減少的困境。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為因應我國人口結構變遷趨勢,政府已由提升生育率、強化勞動力結構、高齡化調適等三大面向著手。第一,落實「零至六歲國家一起養」政策,並由青年薪資、就業、住宅等多面向著手,建構完善生養環境;第二,強化育才與攬才,鼓勵中高齡就業,以充裕勞動力,並提升整體生產力;第三,因應高齡者多元需求,建構共融自主的高齡社會。

針對國發會發布人口負成長比預期提早兩年出現,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昨表示,人口負成長第一個會讓人想到勞動力不足,但要看自動化速度與勞動力減少速度,何者比較快?可以確定的是人口負成長,代表未來繳交勞健保、繳稅的人都減少,影響政府財政,比較令人憂慮。

台灣未來20年人口情況推估

2020年 人口開始呈現負成長

2025年 我國成為超高齡社會

2027年 18歲(大學入學年齡)人口將首次低於2萬人

2028年 青壯年人口占比低於2/3,人口紅利結束

2034年 每2人即有1人超過50歲

2040年 每2名青壯年扶養1位老人

資料來源/國發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