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省水新希望

文/張守富 |2020.08.15
4921觀看次
字級
省水標章包含11項產品。圖/取自網路

文/張守富

老實說,台灣人不怎麼省水,而且生活用水量還每年增加。根據國際水協會(IWA)的統計資料,2016年台灣城市的家用水量,在全球各大城市中排名第8(台北市)及第14(高雄市),尤其每人每天消耗326公升的台北市,更是同為亞洲城市的釜山市2倍以上。

許多歐洲城市用水量,平均都只略高於每人每天100公升而已。許多缺水地區,每人每日用水甚至不到20公升。那台灣人為什麼不節水呢?許多專家都將矛頭指向台灣的水費。

台灣自來水公司公告每度(每1000公升)最低7.35元,意指目前每人每月平均只花70塊左右水費。根據IWA調查,2014年台灣的水費,在30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5。水費這麼便宜,也難怪自來水公司面對管線更新和淨水建設,都要喊「沒錢」了。

檢視家庭用水合理性

說了這麼多,到底多少水叫「夠用」呢?根據歐盟的資料,包含飲水、洗衣、個人衛生及煮飯等等用水,每人每天至少使用60到70公升,就符合「中程維持用水量」。那平均每天用了將近300公升的台灣人,到底把水用在什麼地方呢?

除了可能存在的管線漏水外,依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家庭用水比例最多者,就是馬桶沖廁,占了每日用水量的27%。再以300公升的日用量來算,平均每人每天就用超過80公升來沖水,相當於可讓一位難民維持舒適的一天,或滿足40個人一整天的乾淨飲水。

有鑒於此,加上台灣長期存在降雨分布不均的問題,導致時常限水、缺水,水利署不但推行省水標章,更在2018年強制規定,標示省水標章的馬桶與洗衣機才能販售。

家用馬桶的省水挑戰

洗衣服可以減少頻率,累積多一點衣服再洗。但馬桶沖水與衛生、環境舒適有關,更別說共用空間如辦公大樓、觀光景點,無論量再怎麼少,還是得沖水的。

台灣自1998年以來,不斷增列省水標章項目並修改內容。現行省水馬桶的法規中,舊式馬桶每次沖水約12公升左右;普通級省水標章要求大號每次沖水要在6公升以下;金級省水標章則要在4.8公升以下。持續推廣省水標章下,水利署推估,光省水馬桶,一年就能幫台灣省下791萬噸的水,超過一整個白河水庫的蓄水量。

水量少擔心沖不乾淨

但傳統的馬桶在省水上,卻碰到許多挑戰,很大一部分與台灣老舊的管線有關。市面上的馬桶大致分兩種,一種是直沖式(沖水式),一種是虹吸式。前者是把排泄物從上往下用水沖掉,後者則是用水之間的拉力,把排泄物從排水口往大樓的化糞池「吸」走。

雖然直沖式比起虹吸式省水又不易堵塞,但會有容易濺出、黏著髒汙的問題,而且沖水聲非常大。台灣的公寓大多使用虹吸式,聲音小,也因為馬桶底部的「水池」比較大,髒汙容易被帶走而不會黏在馬桶表面,然而相對的就比較耗水,同時也較容易有堵塞的問題。

無論是哪一種馬桶,在設計上都會有「用水愈少,愈沖不乾淨」的問題。現今一般的虹吸式馬桶,用水量大約在省水標章的大號6公升,小號3公升的標準下徘徊,而且還會受到大樓管線結構的影響。

技術革新帶來新希望

此外,房屋化糞池除了通到各家戶馬桶的糞管外,還應設有排氣管,以防糞管部分堵塞或化糞池太滿,導致馬桶不通,或是化糞池裡的「糞氣」回流,讓廁所臭氣熏天。

但台灣一些老舊房舍未設計通氣管,或是因為頂樓加蓋怕聞到臭味而把通氣管封死,導致虹吸式馬桶管內空氣壓力增加,沖水時的水壓若無法高於大氣壓力,帶動水流往下流形成虹吸效應,排泄物就沖不下去,反而懷疑是馬桶堵塞。

在改用省水馬桶後,因為用水量少,沖水時的水壓小,這樣的情況更明顯,甚至要多沖幾次才會沖乾淨,與省水的目的背道而馳。也因此台灣的水電師傅碰到這種情況,一般都不會建議裝設省水馬桶。

難以衡量的省水價值

近年加拿大省水馬桶品牌Hennessy & Hinchcliffe,取得一項專利技術,動腦筋改良虹吸式馬桶,推出類似飛機馬桶的氣動虹吸式馬桶,採用真空吸力沖水排除。

稍有不同的是,飛機馬桶是用真空馬達,製造真空來吸走固態排泄物;H&H的技術則是用水的進出調整,讓管線中出現一段真空,在沖水時自動抽氣,使沖水時更容易形成虹吸效應,把水和固態排泄物順利帶走。如此一來,所使用的單次沖水量減少到3公升以內,相當於一天可以省將近60公升,而且去汙力還通過國際標準。

每天省60公升,在台灣每個月大概可以省20元(或許人多可以再省多一點)。由於台灣水費實在太便宜,這些錢看起來可能不多,但台灣用水量名列前茅又連年增加是不爭的事實,不時停水、限水也成了台灣生活的一部分,力行省水帶來的方便,可能遠超過這20元的價值。

當然,能認真看待身為地球公民的責任,節約資源不過度浪費,則是每天的共同課題。下次當你上大號時,別把手機帶進去,試著回想停水的日子,想像無水可用的生活。噢!還是記得要沖水喔!文/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馬桶省水妙招

如果家中一時尚無法更新為超省水馬桶,不妨採用下列經濟部水利署建議的省水妙招,多少還是可以省水友善環境。

❶新蓋房屋請採用6公升省水型馬桶;將耗水型馬桶換裝二段式沖水配件。

❷時常留意與檢查馬桶是否漏水。先將進水三角閥關閉,觀察水箱水位高度是否降低,如有漏水,應盡速更換止水橡皮蓋。

❸若確定馬桶水箱容量太大,可放置裝滿水之保特瓶以減少沖水量。

❹利用屋頂裝置雨水貯留設備,收集雨水作為一般澆花、洗車及沖馬桶等替代水源。或收集平日洗臉、洗手、洗澡、洗菜的水,作為馬桶沖洗之用。

❺將小便器沖水裝置改為自動感應式,並調整適當沖水時間。

❻機關學校、工廠等可規畫中水道系統。將生活汙水處理至符合一定水質標準,作為花圃澆水、操場灑水、廁所沖洗、消防用水等水資源再利用系統。

❼勿將消毒劑或除臭劑置於馬桶水箱內,以避免強酸、強鹼腐蝕止水橡皮蓋而造成馬桶漏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