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大和解 阿聯、以色列建交

 |2020.08.15
1150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宣布,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左圖)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右圖)同意兩國建交。圖/法新社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為第一個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的波灣國家。圖為以色列特拉維夫市政廳十三日亮起燈光,展示阿聯國旗圖樣。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在白宮宣布,經他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三方通話後達成協議,以色列與阿聯同意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川普說,這是一個真正的歷史性時刻,「既然僵局已經打破,我希望更多的阿拉伯和穆斯林國家會追隨阿聯的腳步」。阿拉伯世界目前僅有埃及跟約旦與以色列有邦交,阿聯成為第一個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的波灣國家。

川普發推文稱協議是一個「巨大突破」,以色列和阿聯未來幾周將在白宮正式簽署協議。美聯社評價,這份聲明是川普在十一月大選之前,獲得的一次罕見外交勝利。《紐約時報》也稱之為「中東地緣政治的地震」。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對川普、納坦雅胡和穆罕默德發表聯合聲明,暫停以色列對被占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的吞併計畫表示歡迎。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社群媒體上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天」。他當晚發表電視講話稱,以色列對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實施主權的計畫不會改變,川普只是要求以方「暫緩」實施該計畫。

巴勒斯坦總統強烈譴責

前以色列駐美大使拉比諾維奇告訴紐時,川普、納坦雅胡和穆罕默德將「檸檬變成檸檬水」,白宮原本的中東和平計畫是允許以色列兼併約旦河西岸土地換取巴勒斯坦建國,現在換成不兼併但是可以和阿聯建交,「這不是以土地換取和平,而是以和平換取和平」,堪稱是「無本生意」。

半島電視台資深政治分析家比斯哈拉更說,以阿建交與和平無關,因為兩國並無領土或主權爭議,倒楣的還是巴勒斯坦人。

對於以色列與阿聯建交,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當天發表聲明「強烈拒絕和譴責」這一協議,認為它是對「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犯」。

同一時間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也對協議予以譴責,認為它形同在「背後捅刀」,「鼓勵占領者繼續剝奪巴勒斯坦人民的權利」。

紐時稱,阿以協議可能會對該地區進行重新洗牌:以色列與其鄰國之間長期的僵局得到緩解,可能會有其他阿拉伯國家效仿阿聯,巴林、阿曼、卡達、科威特和沙烏地阿拉伯都被點名。

但也可能會產生反彈:仍有大量渴望在西岸建立主權的以色列屯墾者,將感到被納坦雅胡背叛;而巴勒斯坦人可能會因阿聯的作為感到被阿拉伯世界拋棄。

專家表示三贏一輸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在和平協議問題上,以色列、阿聯以及美國都有各自的「小算盤」。以色列希望以阿聯為突破口,緩和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以色列媒體報導,以阿和平協議為以色列提供了與阿拉伯國家實現「真正和平」的機會,巴林和蘇丹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跟進。

對於阿聯來說,與以色列建交既能加強雙方經濟合作,又可以提升阿聯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目前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僅剩不到三個月時間,川普此時促成以色列與阿聯達成和平協議,有著明顯的選舉目的。華盛頓郵報說,雖然此事不足以兌現川普對中東和平的承諾,但仍是他競選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中東問題高級研究員米勒表示,以色列與阿聯達成和平協議是「三贏一輸」,以阿雙方以及美國都收穫了外交勝利,而最大輸家是巴勒斯坦。巴方發現,儘管以色列不斷損害巴勒斯坦利益,但其他阿拉伯國家還在與以色列走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