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8.14
999觀看次
字級
印航快捷航空自杜拜飛回卡利卡特的撤僑專機,7日晚間在大雨中降落時衝出跑道斷成兩截。圖╱美聯社
長期執政的白俄羅斯強人總統盧卡森科,以80.23%得票率順利贏得連任。圖╱美聯社
黎巴嫩貝魯特爆炸案引發民怨沸騰,總理狄亞布10日宣布內閣總辭。 圖╱法新社
南韓將提升對北韓的情報蒐集與飛 彈攔截能力,圖為南韓玄武-2系列彈 道飛彈發射的畫面。 圖╱美聯社
《財星》雜誌10日公布最新2020年全球 500強企業排 行榜,零售業龍頭沃爾瑪蟬 聯榜首。 圖╱法新社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的副手賀錦 麗,12日在德拉瓦州威明頓一所高中 演講造勢。 圖╱美聯社
莫斯科加馬列亞國家流行病學與微 生物學研究中心所展示的新冠病毒疫 苗。 圖╱美聯社
英國今年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比前季 大減20.4%。圖為行人走過倫敦英格蘭 銀行。 圖╱美聯社

整理/林育辰

8/7印度

客機斷成兩截 10年來最嚴重空難

一架因應新冠病毒疫情、載有190人的快捷航空撤僑專機,7日從中東杜拜飛回南部喀拉拉邦卡利卡特機場,在大雨中降落時衝出跑道,飛機摔落至山谷斷成兩截,造成包括2名機師在內的18人喪生,172人受傷送醫,為印度10年來最嚴重客機事故。

當局在現場善後時發現,有2名罹難乘客確診新冠病毒,已對機上所有倖存者進行病毒檢測,並要求搜救人員檢測及隔離,連加入搜救的民眾也不例外。俗稱黑盒子的飛行資料記錄器8日已尋獲,民航總局局長庫瑪(Arun Kumar)表示,將會徹底公正調查。

8/9白俄羅斯

盧卡森科連任總統 反對派拒承認

總統大選9日投票,10日公布的計票結果顯示,長期執政的強人總統盧卡森科贏得壓倒性勝利,以80.23%的得票率第6次當選總統,主要對手史瓦特蘭娜.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僅得到9.9%的選票。反對派拒絕接受官方計票結果,指控選舉舞弊,並要求盧卡森科下台。

數以千計民眾走上首都明斯克街頭,指控盧卡森科舞弊,連續3天發生暴力動亂,共有6000多人遭到拘留。季哈諾夫斯卡婭在「國家安全委員會」阻止一起暗殺她的陰謀後,已被證實逃亡至立陶宛。

8/10黎巴嫩

貝魯特大爆炸引民怨 內閣總辭

貝魯特港區4日發生大爆炸,引發民眾對統治階層的怒火,新聞部長薩瑪德、環境部長卡塔爾相繼辭職,衛生部長哈山則在10日宣布,總理狄亞布內閣總辭,暫時扮演看守內閣角色,直到新政府成立為止。

這起爆炸導致220人死亡,超過7000人受傷,30萬人無家可歸,民眾連續3天發起反政府示威。世界各國領導人9日稍早舉行募集國際捐獻的視訊會議,會議主持方法國當局指出,各國承諾向黎巴嫩提供超過2億5000萬歐元的援助,這筆緊急援助資金會「直接」給予貝魯特大爆炸的受災民眾。

8/10南韓

開建航母 5年軍費增至7.5兆

國防部10日發表2021~2025年國防中期計畫,重點放在進一步增強對北韓情報偵察能力與飛彈偵測及攔截能力,預計將支出軍費300.7兆韓元(約新台幣7.5兆元),國防預算也預計從今年約50兆韓元規模,到2024年增至63.6兆韓元,年均增幅達到6.1%。

這項計畫包括:建構涵蓋防空識別區在內的半島全境空中訊號收集系統,並大幅提升飛彈戰力,以進一步鞏固飛彈偵測與攔截系統,應對北韓遠端火箭炮威脅,並開建可搭載F-35B戰機的3萬噸級輕型航母,以及打造4000噸級潛艇,爭取在2030年初服役。

8/10美國

全球500強企業 沃爾瑪7連霸

《財星》雜誌(Fortune)10日公布2020年全球500強企業,零售業龍頭美國沃爾瑪(Walmart)連續第7年蟬聯榜首,亞軍至殿軍則由中國石化、國家電網、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等陸企包辦,第5大是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台灣以鴻海排名第26最佳,也是台企唯一入選前百大的公司。

中國大陸此次共有124家企業入榜,超過美國的121家,為歷來首見;《財星》主編Clifton Leaf指出,最早在1990年公布全球500強企業時,還未見到陸企的影子,近30年陸企飛速成長,大陸占全球GDP的比重已從39%勁揚至52%。

8/11美國

首位亞非裔 賀錦麗參選副總統

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11日決定副手人選,現年55歲、來自加州的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線,成為首位擁有亞非裔血統的美國主要政黨副總統參選人。

賀錦麗父親為牙買加移民,母親來自印度;在加州柏克萊長大,曾在霍華德大學和加州大學海斯汀法學院求學。賀錦麗以競選舊金山地區檢察長開啟從政之路,也是舊金山市與加州首位亞非裔女性檢察長。

華爾街人士也盛讚拜登的選擇,因為川普較難把她打成「極左派」,而且賀錦麗的政治經驗和募款能力都備受肯定。

8/11俄羅斯

新冠疫苗搶頭香 WHO尚未下定論

總統普亭11日表示,衛生部已核准俄國研發的世界第一款新冠病毒疫苗,他的女兒已接種;這款名為「Sputnik V」的疫苗,由俄國國防部與加馬列亞流行病學與微生物研究所共同研發,6月18日啟動臨床試驗,所有38名志願者都產生免疫力。

世界衛生組織稍後表示需要嚴格的數據審查,才能下定論。《巴隆周刊》也指出,俄國的疫苗「顯然」未走完相當於「第3期」(Phase 3)的臨床試驗階段,安全和有效性堪虞。根據WHO,各國正在開發逾100種可能的疫苗,至少有4種正在進行第3階段實驗。

8/12英國

第2季GDP 萎縮幅度全歐最慘

國家統計局12日公布,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減20.4%,減幅創史上之最且萎縮幅度超過西班牙18.5%季減率,為歐盟表現最差的國家,且GDP連兩季負成長,正式陷入2009年以來的首次衰退。

GDP減幅如此之大,反映出強森政府實施封鎖措施的時機失當,使其第2季經濟幾乎都在封鎖令中度過。與其他國家相比,英國商業更依賴需近距離接觸的活動,因此備受保持社交距離措施的衝擊;英國央行估計,包括進戲院看電影、在外用餐及到現場觀看體育賽事,這類活動的消費約占英國GDP的1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