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限定奇觀 上萬家燕下糞雨、站五線譜

 |2020.08.13
1318觀看次
字級
屏東恆春半島進入家燕過境高峰期,恆春鎮區和墾丁大街到處可見有如音樂「五線譜」和「下糞雨」的特殊自然景觀。圖╱潘欣中翻攝

【本報屏東訊】每年夏季是家燕遷徙季節,屏東恆春半島是台灣最南端的休息站,8月進入過境高峰期,每天都有上萬隻家燕夜棲,不同於其他候鳥夜棲在無人山林地,家燕習慣夜棲在民宅周邊附近電線上,入夜後,恆春鎮區和墾丁大街到處可見有如音樂「五線譜」和「下糞雨」的特殊自然景觀,遊客嘖嘖稱奇。

家燕是全球性分布鳥種,繁殖區和度冬區範圍很廣,跨越緯度區也很大,遷徙範圍從日本到澳洲都有;台灣是家燕最南繁殖區,恆春半島包括恆春鎮、車城鄉和滿州鄉的平地地區,很多住家騎樓都有家燕築巢繁殖,每到過境高峰期,家燕夜棲電線,密密麻麻排排站立的畫面猶如音樂「五線譜」,也是夏季限定的自然景象。

長期研究恆春半島候鳥生態的蔡乙榮說,北方家燕南遷在恆春半島有夜棲現象,每年過境數量約30萬至40萬隻,2015年曾觀察到高達80萬隻,8月是高峰期,會持續到9月;家燕多夜棲在民宅附近電線上,恆春鎮區估計約占半數,最近每天估計萬隻上下,10多年前單日曾記錄到4萬多隻,比紅尾伯勞鳥的過境數量還多。

蔡乙榮觀察,今年恆春家燕聚集地主要在鎮區的省北路和恆公路一帶,墾丁大街也有部分族群,早期主要在福德路、中正路一帶,電線地下化後就遷至他處,一旦全鎮地下電鑬化,年度限定的自然奇景可能就要消失了;因家燕被視為吉祥象徵,居民都以歡喜心情迎接這群造訪的「嬌客」。

家燕雖不會干擾居民生活,但庭院和路上常常一早滿是家燕留下的糞便,為避免「糞雨」淋「花」車子,當地居民都知道晚上停車要避開,不知情的遊客一早發現車子滿是鳥糞,居民告知原因,抬頭一望哭笑不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