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癌女童 「畫」身超人救動物

 |2020.08.12
1229觀看次
字級
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的純純(左),畫作中化身為「女超人」。圖╱簡浩正

【本報台北訊】每年9月是「癌症兒童關懷月」,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國民健康署舉辦記者會,替即將在全台各地登場的「金絲帶小勇士創作畫展」揭開序幕,6名參展的抗癌小勇士帶著作品現身,替抗癌病童打氣。並呼籲兒童癌症不會傳染、治癒率高等特點,助癌童在返校時免除可能的疑慮或歧視,希望喚起民眾對兒童癌症防治的重視。

10歲的純純是今天畫作的6名參展者之一,外型與常人無異的她,罹患罕見的視網膜母細胞瘤。純純的姑姑說,純純兩個月大時被家人發現眼睛有異狀,拍照某個角度時瞳孔部出現「貓眼」般的異常白色反射光,進一步檢查發現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是罕見的眼睛癌症。


圖說:兒癌基金會與國健署為「金絲帶小勇士創作畫展」揭序幕,希望喚起民眾對兒童癌症防治的重視。圖╱簡浩正

純純經化療6次,加上冷凍、雷射等治療局部切除小腫瘤,4歲之後純純的狀況好轉;但遺憾的是,其右眼視力因腫瘤而無法恢復,但至少純純治療過程中沒有掉髮、食欲不振等副作用,也幸運的免摘除眼睛。

純純的畫作把自己化身為「女超人」,手中抱著心愛的小狗、周邊則有貓、大象、好朋友圍繞。愛狗的純純說,動物就像病人一樣需要大家幫忙,以後想成為一名獸醫,來救治所有動物,「就像我生病時醫師、護士阿姨十分照顧我一樣。」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據國健署癌登資料庫統計,台灣18歲以下兒童癌症每年約500名新發個案,常見癌症為白血病、腦瘤、淋巴瘤、生殖細胞瘤等,但5年存活率近8成、遠比成人高,呼籲早期發現並治療,讓孩童早日恢復健康。


圖說:兒癌基金會董事長林東燦、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左二、左三)等人,貼上愛心並寫上鼓勵的話,給癌童最大的支持。圖╱簡浩正

兒童癌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東燦表示,「金絲帶」象徵著癌童的生命如黃金般珍貴,也喻意癌童對抗癌症的勇氣與堅韌如同真金不畏火煉。

林東燦說,即便現在醫療觀念普及,仍有癌童返校時,因外觀上的改變而遭同儕或家長排擠。但癌症並不會傳染、且兒童治癒率高、對化療耐受程度佳,民眾應對兒童不明原因發燒、疼痛、淋巴結腫大等9大警徵有基本了解,有問題請盡速帶兒童就醫。

兒童癌症基金會響應癌症兒童關懷月,今年舉辦「金絲帶小勇士創作畫展」,透過癌童畫作中豐富的想像,激勵全國抗癌病童與期待民眾關注。畫展遍及北中南地區,本月在高雄國立科工館、9、10月在台中火車站,11、12月在新北市捷運頂溪站及江子翠站展出。


圖說:兒癌基金會今年舉辦「金絲帶小勇士創作畫展」,希望喚起民眾對兒童癌症防治的重視。圖╱簡浩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