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凡士林會破壞皮膚致癌 是真是假?

 |2020.08.12
2811觀看次
字級
圖/IG:vaselinebrand

【本報訊】凡士林的主要成分是石蠟(petrolatum),因為跟水不相容的特性,常被用來當作保濕聖品,甚至被拿來做多功能的使用。不過網路上卻盛傳凡士林內的石蠟,會破壞皮膚調節機制甚至會致癌,是真的嗎?

食藥署呼籲,請國人不要隨意聽信謠言,石蠟及凡士林,是化學上非常安定的物質,因與水不互溶,在保養及化粧品中,被當成是油性鎖水保濕劑,惰性很高,幾乎不會和其他物質產生化學變化,也幾乎不會氧化和變質,塗於皮膚表面可有效阻擋水分蒸發,是最常見的保濕成分。

食藥署表示,我國與歐美各國均允許石蠟添加於化粧品中,根據國內的化粧品原料基準規範,化粧品所使用的石蠟原料來源應由精製而得,且訂有多核芳香烴(多環芳香烴)等雜質限量及檢測。目前尚未有研究指出,作為皮膚外用時,會破壞皮膚調節機制,民眾不需過度擔憂。


圖說:凡士林因為不溶於水的特性,常被拿來當作保濕的聖品。圖/IG:vaselinebrand

食藥署表示,凡士林及經過精製的石蠟,且精製過後的石蠟,更可用於食品及口服藥品中。並非如傳言所說會致癌,因此大家可以放心,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瞭解成分的用途與使用方式,才是保養身體的關鍵。

食藥署提醒,「正確選擇」及「適當適量」的使用才是關鍵,購買產品時,應選擇產品外包裝標示完整項目,若有石蠟成分,則看清楚是否為精製,避免選購來源不明或過期的產品,基本上就可以放心了。

食藥署再次呼籲,選購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tcbw/,通報專線:02-66251166轉6401。

為增加消費者對化粧品安全使用的認知,食藥署特別成立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更多化粧品安全選用資訊請上http://www.facebook.com/tfdacos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