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冤獄26年 宋小女助夫平反死刑 轟動大陸

 |2020.08.11
1795觀看次
字級
宋小女至真至誠的情感,感動無數民眾。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他還欠我一個擁抱。這個抱,我想了好多好多年……」中國大陸發生於1990年代的張玉環殺人案,江西省村民張玉環被控殺害兩名男童,其前妻宋小女經過26年多的冤獄申訴,終於在今年8月4日改判無罪、平反成功。

長年替張申冤奔走的前妻宋小女,始終沒有放棄洗刷張玉環的冤屈,最後成功換回了一家團圓。宋小女的磨難與堅忍,在專訪曝光後,成為大陸社群焦點熱搜。然而張玉環平安回家之後,該如何追究當年的冤獄責任?能追溯到多少人?是在故事之後,遺留下諸多疑惑的正義問題。

對於江西高院來說,還張玉環清白,必然意味著推翻之前的裁決,全面啟動反思問責機制。張玉環和家人的「自我救贖」感人至深,江西高院的「自我否定」同樣是一種勇氣和擔當。對於封閉的大陸司法體系,能有如此的判決,代表的是司法制度、正義彰顯的力量,也許有一天,終將改變大陸社會。

張玉環與妻子宋小女,原本居住在江西省南昌市張家村的木工家庭,兩人於1988年結婚,育有兩個兒子。1993年10月24日,張家村發現6歲與4歲兩名男童遭人殺害棄屍,警方全村排查,當時兩名被害男童的鄰居、26歲村民張玉環被指控為殺人兇手,被逮捕後遭到法院判處死刑。


圖說:原本一對平凡的夫妻,因為鄰童的死亡,改變了一生。圖/取自網路

●嚴刑逼供 判處死刑

然而,全案調查與審訊過程疑點重重,警方之所以逮捕張玉環,並非充分掌握殺人證據,而是因為「張玉環神色緊張,又無法清楚回答自己手上的傷痕由來」,因此懷疑張涉嫌勒斃兩名男童,手上的傷痕是被男童抓傷所致。儘管張玉環否認犯行,反覆重申自己的無辜,但同年的11月3日和4日,張玉環卻作出兩份「有罪口供」,雖然口供內容針對犯案情節的描述彼此有所出入,但警方仍以此做為證據,咬定張玉環犯下的殺人罪行。

張玉環在沒有辯護律師的情況下在法庭上申訴,有罪口供是他被公安局「嚴刑逼打而招認」,但法院並未採認張的說法,在1995年裁定張玉環「基本事實清楚、基本證據充分、罪行嚴重」判處死刑。

入獄期間,張玉環的親友積極奔走申訴,張玉環反覆寫信給外界和政府單位陳情,宋小女更是一人挑起重擔,一邊四處打工賺錢、一邊替張玉環的清白尋找平反的支援。


影音/取自youtube

然而,宋小女在1999年檢查出子宮頸癌,在擔憂手術風險及考慮幼子照顧之下,她和張玉環協議離婚並改嫁;但儘管如此,宋小女在往後20多年的歲月裡,依然不斷上訪求援。

「我相信他沒有犯罪,也念著他以前對我的好。我剛嫁給他的時候才18歲,不懂事,也不會做家務。兩個兒子出生後,衣服沒有一件是我買的。他出事以後,感覺我們家的天要塌下來了,我也心甘情願去幫他。」宋小女說,從來沒有放棄為張玉環申訴。

●冤獄曙光 無罪釋放


直到2018年,江西高級人民法院終於決定要針對張玉環案立案復查,2019年再審,張玉環的冤獄有了一線曙光,最終於今年7月的再審後,認定當初的犯罪證據不足,口供真實性存疑,8月4日宣告改判無罪,釋放張玉環。


圖說:為張玉環平反奔走多年的宋小女,見面時激動暈厥。圖/取自網路

歷經了9778天的冤獄羈押,張玉環終於回家,見到了前妻宋小女,以及錯過成長時光的兩名兒子。宋小女在面對新聞鏡頭時曾說:「張玉環欠她一個期待已久的擁抱」,在實際見到面的時刻,宋小女激動得一度暈倒。

「1993年,張玉環給我留下了2個兒子,1個3歲、1個4歲。現在張玉環回來了,我要給他完完整整的8個人,31歲的小兒子、32歲的大兒子,2個兒媳婦,3個孫子。我希望張玉環可以好好珍惜這8個人。」

「現在我和張玉環是家人、最親的人,握手也挺好的。」宋小女說到,了卻這樁心願後將會回到現任丈夫身邊,這樣的選擇張玉環也理解接受。

宋小女的堅忍不拔,面對反覆申訴與個人病痛的勇氣毅力,讓許多大陸輿論大為感動支持,這起洗刷冤情的張玉環案,也牽動了大陸民眾伸張正義的心情;宋小女的經歷,彷彿成為6月飛霜的民間故事一般。

但冤獄平反的後續,又該如何追究?根據《央視》等官媒的報導,雖然江西司法單位已向張玉環致歉,但張及其辯護律師都有意追究冤獄判決的相關人員。


圖說:26年的冤獄,張玉環無罪釋放,回到家中與親人團聚。圖/取自網路

●刑法求證 時代進步 

「但願張玉環只是一個個人,而不是一群人。」不過,能不能追溯到當初涉及冤獄審判和逼供者的刑責?能追到多少人?在一向因為程序不透明而為人詬病的大陸司法體系上,外界對於後續的追究並不樂觀。同時,不僅僅中國的社群網路討論、外媒如《紐約時報》等亦指出,過去多年來中國追求高定罪率的「績效」,類似的逼供冤罪並非個案,張玉環案恐怕也只是滄海一粟。至於當初1993年的命案真相,至今則成為了真兇未明的懸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夏以來,大陸許多重大社會事件與犯罪刑案,包括這次的張玉環案在內,引發全國關注焦點的案件數量頻率增高,從官方媒體到社群網路的密集關注度、掀起的討論熱潮,都有顯著的提升。

有一些看不見的改變在深遠地影響生活,「疑罪從有」已經被「疑罪從無」所替代,口供不再是「證據之王」,取而代之的是證據確實、充分原則。

這些改變,不僅是張玉環所樂於接受的,也是他能討還清白的關鍵,還映射出了時代的進步。「遺留問題」留下的教訓,自然需要汲取:只有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才能少一些張玉環式大悲大喜的人生體驗,才能不辜負「為前夫奔走」的宋小女們的努力。


圖說:宋玉環將孝養年老母親,彌補失去的26年。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