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滋味】 我是一隻瑟縮的毛毛蟲

文/王婷 |2020.08.11
950觀看次
字級

文/王婷

我瑟縮成一條彎曲的形狀,像一隻巨大的毛毛蟲,躲在沙發上的一個小角。

這個空間明明沒有人搶,沙發雖然不是太大,還算是寬敞,但我就是一動也不動,像一隻毛毛蟲,身體不占據太多的空間,並且很客氣的,用溫吞的姿態,盡量不冒犯別人。

我忽然覺得毛毛蟲好有禮貌,比起喜歡在耳邊亂飛又打不死的蚊子,優美多了,都是小動物,但差別很大,毛毛蟲是毛毛蟲,牠一定不想被說成是蚊子。

「咦?我幹嘛像一隻毛毛蟲呢?」這個問題有點好笑。為什麼我不能像一隻毛毛蟲呢?像我這種不起眼的小人物,也可以說是沒有辦法起眼,怎麼找得起一個好好的空間,舒服地容身,再穩穩地站著呢?

何不乾脆,安靜地找一個幽暗的角落,無聲無息地躺下?然後繼續維持自己一貫的優雅。所以,我怎麼不能當毛毛蟲呢?其實挺好的。我不喜歡聒噪,不喜歡亂哄哄,不喜歡打擾,想想就是當毛毛蟲最好。

其實是我把自己棄置在這張沙發上,把自己棄置成毛毛蟲的形狀,再棄置成毛毛蟲的狀態。

知道嗎?假如可以,我好希望擁有一隻毛毛蟲的身體,可以借我用一下,當人真的太累,渴望理直氣壯,卻只能任全身無用得軟趴趴。呼喊沒有用,都是徒增的掙扎。

當人,痛苦的、心煩的、不悅的,似乎永遠比快樂的、希望的、美妙的多,而且多很多。好比帶著傷疤的往事,往往會讓人記住一輩子,可是也曾有那麼多燦爛笑容的時候,卻只能像煙火,沒有足跡,沒有重量。人就是這樣,被自己的悲傷累垮。

天色太亮。

我把屋子的燈全部關掉,窗簾拉上,這樣這裡就可以是天黑了。毛毛蟲喜歡在陰暗的地方。我想要再像得更徹底一點,維持一貫烏漆麻黑的隱蔽感,讓暮色永遠低垂,很重要。這樣才能自在幽晃。

對了,為什麼非說昆蟲不可?

因為沒有人當牠們是寵物,我可沒有見過驕傲的昆蟲,很符合「不被愛」的資格。牠們能不被討厭,就算資優生了,我覺得,我想,我就是這樣……瑟縮成彎彎曲曲的形狀,不引人注目,才是真正的毛毛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