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論文抄襲 大學要研究生簽切結書

 |2020.08.11
83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論文抄襲事件層出不窮,也燒出高教長年陋習。根據調查,多所公私立大學,如台師大等校,要求博碩士生在學位考試、口試前,必須簽署一份切結書,指論文若有違反學術倫理行為時,學生要自行承擔一切後果,「與指導教授及口試委員無關」。

外界批評,切結書雖可提醒學生論文勿有造假或抄襲,但此舉也形同幫指導教授卸責、學倫自律機制不良。

教育部說,指導教授要定期與學生會面討論、觀念指導,若學位論文有專業領域不符或違反學術倫理時,指導教授應負相應責任,系所也應檢討現行品保機制,「這原則並不會因師生簽署切結書而有所改變。」未來會公開各大學學倫自律情形,作為增設系所審查及調減相關系所招生名額的參據。

多所大學為遏止論文抄襲歪風,博碩士畢業流程有「潛規則」,要求學生簽署切結書。有不具名台師大音樂所校友受訪坦言,該校所有研究生都要簽完才可畢業。

經查,除了台師大之外,有不少大學系所也在官網公開切結書電子檔,內容大同小異,供學生下載、簽署完提交給系所或實驗室,如高雄師範大學、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以及台大機械系教授廖洺漢的實驗室等。

對此,台師大昨天聲明,該校於二○一六年五月教務會議通過「學位授予暨研究生學位考試辦法」,博碩士生申請學位考試時,要備妥成績單、論文初稿、論文原創性報告以及「學位論文考試申請切結書」,經系主任、所長同意後,才能參加學位考試。

台大表示,經確認,台大機械系教授廖洺漢實驗室要求博碩士生簽署的切結書,非學校提供,但尊重各系所論文相關規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