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新冠疫苗 動物實驗見效

 |2020.08.11
15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研究獲得重大突破,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宣布DNA疫苗動物實驗成果,相較於沒打過疫苗的倉鼠,打過疫苗的倉鼠照常吃喝玩,體重不降,且肺臟病毒量少了一百倍。院長梁賡義表示,希望盡早完成第一期和第二期臨床試驗,預計最快明年就能上市。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研究人員將DNA疫苗注射於倉鼠後腿肌肉,再經由呼吸道讓小鼠感染病毒,三天後測量體重及肺臟病毒量,並與未注射疫苗的倉鼠做比較。結果發現,有疫苗保護的倉鼠,體重並未下降,倉鼠肺部病毒量明顯下降,僅剩原先的百分之一;至於未打疫苗的倉鼠,體重下降一成,且肺部病毒量激增。

廖經倫說,倉鼠在感染病毒時,病毒量為十的五次方,沒有接種DNA疫苗的倉鼠體內病毒成長快速,三天後就增加至十的八次方以上。

DNA疫苗作用關鍵在於「棘蛋白」,透過疫苗將遺傳訊息打入人體,在人體內產生蛋白,等於是對免疫系統下達一個訓練指令,一旦真有病毒入侵,可以中和病毒、阻擋病毒無法進入細胞複製產生新病毒,較能模擬真正病毒感染狀況。

這次動物實驗在第四周和第六周時,都能看到具專一性的中和抗體,也誘發了高量細胞激素,顯示DNA疫苗安全性高,加上可快速量產,優點多多,現正申請美國暫時性專利。

現在全球疫苗以RNA疫苗、DNA疫苗、病毒載體這三種研發走得最快,國衛院DNA疫苗即將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必須仰賴跨國多中心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