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撤駐德美軍 川普送普亭大禮

編譯/潘楠慕  |2020.08.09
1421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右)決定裁減駐德美軍,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難以接受。圖/美聯社
反對人士抨擊川普自德國撤軍,需稱此舉有如送給俄羅斯總統普亭(左)一份大禮。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立場,已讓美國和傳統盟國漸行漸遠;他在七月下旬宣布,將裁撤近一萬兩千名駐德美軍,可能讓多年來美國協助保衛歐洲和平的承諾生變;反對者批評,川普此舉如同在美國總統大選前送給俄羅斯總統普亭一份大禮。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伯(Mark Esper)表示,裁撤駐德美軍是合理的部署。川普則說,身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美國有義務保護德國,但德國不願意增加國防支出,且美國在軍事和貿易上已被德國利用多年,減少軍力是為了表達對德國的不滿。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完全無法接受」川普這項決定;分析師則指出,俄羅斯已宣布要將機動旅部署至位於波羅的海沿岸的西部軍事區,川普裁撤駐德美軍,可能為俄羅斯入侵波羅的海國家大開方便之門,甚至導致北約分化。

北約盟國領導人表示,美方預定裁撤的是駐德的空中部隊,包括F-16戰鬥機隊,攸關北約的軍事強化戰略。此外,美軍撤出德國,代表川普已無意捍衛歐洲安全,不僅將大幅降低北約對俄國的震懾力量,也會讓歐洲國家對川普失去信心。

德國巴伐利亞邦有多處美軍基地,巴伐利亞邦總理索德(Markus Soeder)批評川普這項決定是「送給普亭的禮物」;索德表示:「川普的做法令人遺憾,這嚴重破壞了德美關係,也不符合雙方的軍事利益,只會削弱北約和美國的力量。」

美國國會也不認同川普自德撤軍,共和黨與民主黨議員均反對意川普的計畫。他們指出,美軍駐紮德國不僅是為了保護德國,更重要的是讓此區成為美國連結中東的管道,以及對抗俄國的堡壘。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說,裁撤駐德美軍,將使美國利益受到傷害。

軍事專家則指出,美國撤軍將使美國對俄羅斯、近東和中東的軍事影響力降低,若川普連任失利,這項撤軍計畫可能會被否決。

俄羅斯對此樂觀其成,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歐洲大陸部署的美軍愈少,歐洲的局勢就愈平靜。」俄羅斯媒體也趁勢宣稱,美德間的利益和共識日益減少,柏林已從華府的盟友變成「主要對手」,並稱「美德關係降至二戰結束以來最低水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