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型肝炎篩檢 放寬至79歲

 |2020.08.09
151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肝病有國病之稱,為擊潰國病,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出席肝基會二十六周年活動表示,今年九月起,免費B、C型肝炎篩檢對象擴大至七十九歲,每年可望增加三十萬人受惠。醫師提醒,新制開放對象是台灣C肝潛在患者最多族群,建議符合資格國人善用篩檢服務,及早發現也及早治療。

衛福部統計,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每年造成約一萬三千名國人死亡,肝癌更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其中B型肝炎、C型肝炎是造成國人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主因。台灣曾經每五個成人就有一人是B肝帶原者,現在抗B肝病毒藥物可狀控制病情,C肝全口服藥治癒率逼近百分之百,讓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人數大幅降低。

但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認為,保肝尚未成功。許金川表示,陳時中等人促進C肝新藥去年開始全面納入健保,但肝癌每年死亡人數有七千多人,肺癌更高居九千多人,請陳時中繼續推行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普及化,讓肝癌、肺癌早期發現。陳時中對肺癌篩檢回應,最近已和中研院士楊泮池等人研商,「很快就會動起來。」

研究發現,我國近五成C肝感染者不自知,多數是因沒有明顯症狀,或被告知疑似感染C肝,卻忘記進一步追蹤,發現時通常為時已晚,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盧勝男表示,如何把罹病卻不自知,或是不方便就醫潛藏患者都找出來,是根除C肝最大挑戰。

據現行規定,一九六六年或以後出生,且滿四十五歲者,終身可接受一次B、C型肝炎篩檢服務。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說,將把一九六六年的限制取消,預計九月中旬後,可供四十五歲以上、七十九歲以下的民眾,終身篩檢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