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 4國營事業結清舊年資

 |2020.08.09
29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經濟部四大國營事業工會爭取結清舊制年資去年獲准後,至今年六月底,總計八千八百六十五名國營事業員工選擇先結清年資,經濟部須先給付近三百三十一億元退休金。估計平均每人約可領到三百七十萬元。

這是勞退新制上路十五年以來,最大一次結清舊制年資的案件。據傳不少人打算領回後,再把錢轉入勞退新制帳戶,分配基金收益。

經濟部人事處長陳榮順表示,三百三十一億元退休金,全由原本國營事業按月提存到台銀的退休準備金專戶支應,不會用到公務預算。

舊制限制高 9成領不到

原本勞基法退休制度(勞退舊制),規定勞工必須在同一事業單位工作,達一定年資才能領到退休金,導致九成以上勞工領不到退休金。

二○○五年七月一日起新的勞工退休制度(即勞退新制)上路,設有落日條款,另規定勞工保留的舊制工作年資,勞資雙方可合意結清,先領舊制退休金;不過,多數雇主意願不高。

四大國營事業,包括中油、台電、台糖及台水,共近三點四萬名勞工。多數勞工都屬勞退舊制,有一點三萬餘名勞工在期限內選擇轉新制,同時保留舊制年資,這批勞工十年來一再爭取政府結清舊制年資,希望先落袋為安。

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陳嘉麟表示,四大工會去年十一月再度就此議題拜會時任經濟部長沈榮津,終獲部長同意。

經濟部統計,四大國營事業符合結清年資的勞工中,同意先結清的八千八百六十五人,約占六成四,一律結算到今年六月三十日,多數是年資二十五年以上員工,其中,以台電四千二百七十七人最多,其次是台灣石油三千四百四十四人、台糖八百三十人、台水公司三百一十四人。

基金投資優 工會急爭取

據了解,工會近年更積極爭取結清的另一個理由,因近年勞退新制基金投資績效不錯,勞工在新制帳戶的錢,都可參加分紅,不少國營事業勞工想將舊制結清的退休金,轉入新制,參與績效分配。

陳嘉麟表示,有些較年輕的員工,認為未來還有升遷及調薪機會,如等到退休前再結清,領到退休金更高,約有四分之一符合資格的會員,未選擇結清。

經濟部所屬四大國營事業結清舊制年資,羨煞不少勞工,目前民間企業約有五十六萬餘名一樣保留舊制轉新制的勞工,但十五年來只有七萬多人結清。

對老闆來說,不結清舊制年資並不違法;再者台灣多屬中小企業,平均企業存續時間約十五年,多數勞工可能都無法達到在同一公司工作二十五年,勞工達不到勞基法退休要件,老闆也不一定要付這筆退休金。除非遇到佛心老闆,企業願意結清員工年資,勞工才能受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