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頭一遭 日本火山灰飄來台

 |2020.08.08
15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東部向來以空氣品質佳聞名,前天傍晚天空卻突然變得灰濛濛,空品也由原本的良好轉為普通等級,讓不少東部民眾憂心。環保署表示,日本西之島火山噴發出來的火山灰,隨太平洋高壓西伸的氣流來台,導致台灣北部、東部空品受到影響,這是史上第一次,台灣空品受到鄰國火山灰影響。

最快今、明

解除警報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過去鄰近國家火山爆發時,因風向或噴發的高度不同,並沒有發生過這種情形,這是史上第一次,但這次測得的PM2.5以及二氧化硫濃度並不高,約7ppb,對人體不會有立即影響;但仍提醒民眾這段時間減少外出,或者外出需要戴口罩;預估最快今、明兩天就會解除警報。

根據監測資料,六日傍晚起,火山灰就開始逐漸影響台灣北部及東部地區空氣品質,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多在二十至四十微克╱立方公尺,空氣品質以普通等級為主。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說,從衛星雲圖上可以清楚看到雲系變化。一周前高壓南邊是東風,日本琉球、九州方向先受影響,很明顯有火山灰在上空繞,日本氣象廳當時也有說是受火山影響。接著新的天氣系統,先將火山灰往南邊帶,北風增強後再往台灣東部海面帶,當哈格比颱風北上後,環境轉吹東風,因此把火山灰帶進台灣東部上空。

北高屏局部

橘色提醒

鄭明典坦言,這是很少見的現象,以往火山爆發以日本影響為主,很少將火山灰帶到台灣,這幾天「灰濛濛」現象更為明顯,火山灰粗的部分掉進海面,細的來到台灣,導致PM2.5異常增加,影響能見度,甚至從宜蘭看不到龜山島。

環保署表示,今天環境風場仍持續偏東風,東部空氣品質仍為普通等級,北部及高屏地區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升高,局部地區有機會達橘色提醒,周日環境風場轉為南風,空氣品質可望恢復為夏季空氣品質良好到普通等級的型態。

小檔案

西之島

西之島(nishinoshima)為日本小笠原群島中的一個火山島,與硫磺島為同一火山山脈。高約143公尺,面積約2.89平方公里,距離台灣約2017公里遠。

西之島最早發現紀錄為1543年,直到1904年日本才命名。此島形成時間不明,發現時面積僅0.07平方公里,且在1973年火山爆發之前,至少有1萬年沒有活動。

1973年之後,西之島因多年來持續的火山爆發,讓這個弧型小島面積不斷擴張,至今已有2.89平方公里。

生物學家認為,西之島與地球陸地剛形成時的環境類似,可做為研究生態演化之用,2008年將全島畫為野生動物保護區。2015年確認島上有植物存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