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跳級生錄取台大醫科 最想當無國界醫生

 |2020.08.07
1269觀看次
字級
大學指考今天放榜,年僅16歲的侯靖宣考上台大醫科。圖/台北市私立東山高中提供

【本報台北訊】大學指考今天放榜,今年「最年輕」考生出現在台北市私立東山高中,年僅16歲的侯靖宣,學測雖拿下59級分,第一志願慘落馬,調整備戰腳步後,今年指考考出466.5高分,是全國前三高,成功錄取台大醫學系。侯靖宣說,希望能爭取出國交換的機會,成為無國界醫生幫助更多人。

2003年出生的侯靖宣,國三那年就先修高一課程,年年都超前部署,成績也都名列前茅,去年暑假決定跳考,除了課程銜接得宜,侯靖宣也說,今年應屆是舊課綱最後一屆,明年大考採用新課綱,若要重考勢必會比較困難,希望能把握機會,衝上台大醫科。

高二上學期,侯靖宣成功跳級,平常仍在高二班上課,但因就讀資優班,學校有個別安排高三課程,一天讀書時間約5、6小時,其餘時間多花在休閒,平常會打球、看電影、看美劇,娛樂、藝術、醫學類題材都有涉略,也能幫助英文聽力跟閱讀。

他也透露,家裡有小兒科爸爸,國中曾當醫療志工,高一也參與醫學營隊,平常在家也會跟爸爸聊天,分享診所大小事,從小就開始薰陶,燃起他對醫科的興趣。

不過,跟爸爸的聊天話題,談的多是醫病關係,有時也會聊到跟患者間的衝突,但侯靖宣有自信地說,「當醫生要跟病人有互動,一定會有這樣的經歷」,他也提到,未來除了大學課程,有機會也想去國外交換,最想成為無國界醫師,到各國義診。

侯靖宣的導師陳聖達也誇讚這名得意門生,陳聖達說,侯靖宣國中時就展現強烈企圖心,國中月考就常是全校第一名,高中也是全校第一名,課堂間注意力集中,學習效率高,課後也能主動完成作業,勤做題目,發掘問題,邏輯推理能力強,深具研究潛力,也曾擔任班長、副總務及數學小老師,態度溫暖又熱心。

若要給學弟妹一句話,侯靖宣說,考試不用太早準備,每天用8分力就好,讀書是場長跑,不能一次用全力。他也回憶,學測時就用了10分力,最後幾周反而沒事做,大考就失常,調整腳步後,成功考上心目中第一志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