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有你】為愛忍辱

文/薰依草 |2020.08.07
1065觀看次
字級

文/薰依草

未久前,同事小郭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怒觸了主管的敏感神經,兩個近知天命之年的工作夥伴,乖乖站著不吭一聲,任由主管一股腦宣洩情緒,差點沒把祖宗十八代都叫出來罵。當下我看著小郭被責備的模樣,心裡很替他叫屈,畢竟這並非什麼滔天大罪,有必要如此怒髮衝冠嗎?但也無可奈何,因主管的脾性就是如此。

小郭與我同齡,是一個很有才幹的夥伴,只是他晚婚又有三個孩子,最小的女娃才兩歲多。「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就在我倆像個小學生般站著聽訓時,一個阿爸曾講過多次的故事突然浮現腦海。

阿爸曾有過一段很不愉快的職涯。彼時,他的主管個性十分強悍,面對質樸憨厚的阿爸更是得理不饒人,即使不是阿爸犯的錯,一樣被叫去排排站聽訓。各種尖酸刻薄的批評從主管口中傾瀉而出,毫不留情面地狂吼怒罵,彷彿犯下了不可原諒的過錯。阿爸說,那時他心裡只想著,家裡有五個小孩要養,不管如何也只能選擇吞忍。

後來,阿爸終究還是離開了那不堪的職場,只是老天並未眷顧他,著實找了好一陣子的工作。阿爸在這段歲月裡飽受冷眼,面對家中經濟的重擔,他的巨大壓力可想而知,但我回想那個時間點,阿爸並未表現出任何沮喪低潮,對我們的疼愛,也不曾因他的煩惱而減少。

從前聽阿爸講述這段經歷時,我並沒有那麼強烈的感觸。直到在小郭身上隱約看到當年阿爸的影子時,才驚覺當時他背在身上的擔子是如此沉重,面對那些無理謾罵咬牙苦撐,都是為了這個家。

阿爸,辛苦了!謝謝您忍辱負重,讓我們一直在充滿愛的家庭中成長。我也要向阿爸學習,除了學習他的擔當,更要學習不把辦公室的壞情緒帶回家,因為,家才是我們值得用一生呵護珍視的所在。希望現在體會阿爸的身教,還不算太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