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廢院 試院聲明:毀壞文官中立

 |2020.08.07
310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修憲廢考、監兩院議題引發各界議論,考試院會昨天通過發布聲明,籲請各界正視考試院的價值,廢除考試院或弱化考試權獨立,恐將導致徇私用人、阻斷社會流動、侵害弱勢人權、影響政府效能,並毀壞文官中立。

不過,隨後多名考試院成員,包括下任考試院副院長周弘憲發表聲明,不贊成以考試院名義發布聲明,考試院的存廢,應尊重國會與民意。

考試院透過新聞稿指出,健全的文官制度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關鍵,近年中央三級機關首長政務常務雙軌制、機要或聘用人員,如口譯哥的進用,乃至於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的擬定,都背離公平取才、保障人民基本權的價值,對文官制度亦是重大衝擊。

考試院表示,當政黨政治輪流執政成為常態,唯有在健全的文官制度及服公職基本權受到完整保護的前提下,國家才能維持穩定發展,不因執政權更替發生政府治理的危機;如將考試權歸屬行政院,一旦行政院主張行政一體原則,恐怕身處這樣組織結構的多數人都難以應對;屆時由憲法人民服公職基本權所衍生的文官中立制度性保障,恐將動搖,「會否成就國家更好的未來?請慎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