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鷲喪母 無人機餵食救子

 |2020.08.07
2181觀看次
字級
無人機媽媽飛到峭壁,空投食物給小鷲鳥。 圖/拮取自TBN Youtube影片


影音來源:TBN Youtube頻道 https://youtu.be/qyFlq3Hmog0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無人機的用途非常多元,拍攝影片、遞送貨品、偵察敵情……但你可能想像不到,現代科技結合傳統需求,無人機還可扮演母親角色,餵養一隻失去媽媽的小鷲鳥。

英國ITV新聞站近日報導以色列南部內蓋夫沙漠峭壁上的一個禿頭鷲家族故事。當地一對禿頭鷲生了一隻小鷲鳥,起初一切順利,但後來禿頭鷲媽媽有天飛進一堆電線中喪生。

飛往峭壁

空投食物到巢穴

禿頭鷲是肉食動物,一般必須飛到高遠的地方才能找到腐肉,保育專家知道,禿頭鷲爸爸可能無法為自己和寶寶提供足夠的食物。解救牠們的唯一辦法,似乎就是爬到峭壁上,找到巢穴,帶回兩隻禿頭鷲。但他們討論之後,想出更另類方法來解決。

幾天後,取代禿頭鷲媽媽的角色出現了──「無人機媽媽」。這個媽媽每兩三天就帶著一些食物,投到峭壁上的巢穴旁。保育人士的擔心還不少:小鷲鳥會不會從峭壁上摔下來、禿頭鷲爸爸會不會願意吃無人機送來的食物……所幸後來親子禿頭鷲順利進食。

讓無人機飛到峭壁旁投送食物,並不是簡單的事,那需要精準飛行;還有,那得是一架匿蹤無人機,讓兩隻禿頭鷲及其他在附近築巢的罕見鳥類不覺得受威脅。因此這架無人機相當輕巧,長度大約只有成年禿頭鷲靜止時的五分之一。

「無人機媽媽」的技術,來自以色列XTEND公司,該公司利用先進虛擬實境及無人機技術,讓操作者可以擁有如同飛機駕駛的視角,藉此完成任務。

不過那架無人機是以國軍方財產,ITV新聞說,由於此機還屬高度機密,因此畫面必須打上馬賽克。匿名的軍方指揮官說,他們為了這項任務,在軍事基地的室內製作峭壁模型,且花了幾小時練習操作無人機。

任務圓滿

小鷲鳥上周起飛

XTEND執行長夏比拉(Aviv Shapira)說,當初公司是為特定市場而創設,真沒想到還有其他可能性,他對該公司技術能在禿頭鷲的保育上派上用場,感到非常自豪。

「無人機媽媽」的任務圓滿達成,上周小鷲鳥已第一次展翅飛翔。

路透先前報導,禿頭鷲是以色列瀕危物種之一,由於都市化發展加上意外誤食中毒等原因,目前當地禿頭鷲總數僅約一百八十隻。以國自然及公園管理局和以色列自然保護協會共同成立「在我們的羽翼之下」計畫(Under our Wing),以人工輔助方式,飼育禿頭鷲寶寶,幾年後再將牠們帶去沙漠野放。

保育人士在野放禿頭鷲之前,會在牠們的翅上或腳上加標籤,以便觀察其未來的築巢、生養和成長。上文中那隻禿頭鷲媽媽,在意外喪生前,曾被拍到翅膀上有標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