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明年升格觀光署? 爭取九月送立院

 |2020.08.06
1018觀看次
字級
交通部觀光局計畫升格觀光署。圖為交通部長林佳龍(中)、觀光局長張錫聰(左3)等共同宣布推出小鎮漫遊護照2.0。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交通部觀光局有意升格為觀光署,日前召開首次「籌設觀光署諮詢小組諮詢委員會議」,請來觀光領域相關的交通部各部署機關、事業單位及專家學者,針對組織改造與組織法草案進行討論。觀光局長張錫聰表示,目前希望爭取在八月送到行政院,九月送到立法院,趕在下一個會期送審,一但審議通過,最快明年就可以正式升格。

張錫聰表示,交通部長林佳龍上任後,提出「觀光三支箭」政策,第一支箭就是召開全國政策發展會議,第二支箭是觀光局改制為觀光署,擴大編制、增加預算;第三支箭則是研訂觀光政策白皮書。其中觀光署改制正在進行中,希望立法院下個會期可以順利審議通過。

張錫聰表示,觀光署的組織法草案很簡單,只有16條左右但執掌會因應當前的需要以及未來發展有所調整,其中很重要的是數位觀光發展將納入組織法草案的執掌;另外也會成立專責國際行銷的行政法人,由觀光署負責督導,將來觀光局以政府行政機關的角色在國外行銷推廣,卻發生障礙困擾時,行政法人成立可以避免,也比較有彈性。

張錫聰說,觀光研訊也會以財團法人的方式設置,另外13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未來也會保留,至於將來是要維持13個風管處,還是要有所整併,可以在員額、經費精簡上再做調漲,另外會成立分署 ,好在地方行銷、觀光整合業務。

至於觀光署升格後,員額是否會擴編?張錫聰表示,目前觀光局本部員工總計180多人,未來會分幾個組、幾個科,名稱為何,會依照組織法再來研議,最後也要看人事行政總處、主處總處預算等才能確認。

不過,如果成立專責國際行銷的行政法人單位,和台灣觀光協會該如何做區隔?張錫聰說,行政法人是依照行政法人法設立,比較偏向公法人,台灣觀光協會是民間單位,有獨立自主性,只是受觀光局委託舉辦旅展、國際行銷等活動,兩者屬性不同。

張錫聰強調,林佳龍很重視升格案,除了自任交通部召集人外,次長是副召集人,另外各個附屬機關都列為籌設小組的委員,還有民間的學者專家等,學界業界都有進來,多元廣泛參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